陕西三人女篮踏上卫冕之路 2021年09月17日  马艺欧

  本报记者 马艺欧

  十四运会三人制篮球U19组在9月16日展开争夺,东道主陕西女队首场比赛以21比13战胜天津队,迎来开门红。领队韩桂叶和主教练石晶并排坐在场边,透过她们的身影,看到的是“西迁精神”的传承。

  西安交通大学是中国著名高等学府。1956年,交通大学吹响“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集结号,交通大学主体部分从上海迁往西安,开启了扎根创业历程,由此生发的“西迁精神”诠释的正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

  十四运会中,一支由西安交通大学附中学生组成的球队出现在赛场上,这支球队的领队就是已年过古稀的“篮球奶奶”韩桂叶。自从25岁退役转型担任基层教练,在50年的执教生涯中,韩桂叶培养过的学生超过5000人,一代又一代的学生通过篮球运动成就了美好未来。2020年,韩桂叶获得了中国篮协“苔花奖”及“最美陕西体育人”等殊荣。

  上届全运会,韩桂叶帮助陕西女篮获得三人篮球女子青年组冠军,实现了陕西篮球重大突破。本届全运会,在家门口作战的陕西队不仅志在卫冕,还要争取更多荣誉。首场比赛中,韩桂叶就坐在场边静静地注视着这些孩子,在她身旁则是自己的女儿、目前带领着球队冲锋陷阵的主教练石晶。

  母亲仍在坚守,女儿也早已接过接力棒。在今年7月进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组比赛中,石晶带领的陕西省中学生女子篮球队获得亚军,为陕西代表团争得首枚奖牌。陕西三人女篮组建至今,石晶也一直担任陕西队主教练。

  石晶赛前表示,有幸参加到全运会决赛阶段,大家都备感珍惜,更会倍加努力,“我们会用最饱满的热情去对待每一场比赛,力争在青少年组别中打出我们的精气神,与兄弟省份的队伍一起为全国人民奉献精彩的比赛。”

  赢下本届全运会开门红后,石晶显得很谦虚,她认为,相较于上届比赛,本届全运会三人篮球的竞争更加激烈,很多省市都组建了专业队,她们这支以在校生组成的球队要想再创辉煌难度很大。在备战过程中,孩子们既要兼顾学业,又要刻苦训练。对于“西迁精神”,石晶坦言:“这种奋斗精神,已经融入到我们的血液中。”

  (西安9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