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开大门 业余剑客全运赛场争锋 2021年09月20日  王向娜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十四运会击剑比赛9月19日在天津市蓟州体育训练中心展开男女花剑个人赛项目争夺,有两名选手的出场备受关注,一位是代表万国国际击剑训练中心参赛的男子运动员曾昭然,一位是以个人名义出战的女子选手宋玥。在全运会击剑决赛上,首次出现了非体育总局注册的运动员。

  “按照总局的要求,全运会击剑的个人项目面向社会放开报名,打破了此前只有注册的专业运动员才能报名参赛的先例。”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介绍说,经过积分赛选拔,有6名社会选手进入到十四运会的决赛阶段。

  “来到全运会这样顶级水平的比赛还是很激动的。”宋玥说。出生在北京的宋玥今年17岁,自6岁开始接触击剑训练,坚持每周训练三次,每次两小时。2020年她因在青少年比赛中的优异发挥被选拔进入国家队,参加世界青少年锦标赛。

  “并非全运会,击剑协会在锦标赛、冠军赛、青少年等比赛中同样广开大门,业余选手均可报名参赛,表现出色的选手可入选国家队,打破了专业门槛。”王海滨说。而这也是中国击剑协会实施的改革举措之一。

  曾昭然、宋玥的全运体验还算不错,两人都打进了前32,“整体发挥出了水平,没有太大压力,碰见强手敢打敢拼。但与高手相比的确有差距,缺乏比赛经验,处理得会比他们慢。”曾昭然和宋玥赛后表示。

  宋玥在进入国家队之后依然兼顾学业,她说:“每天训练之余,会利用中午和晚上上网课,虽然很累,但还是希望能够兼顾好。”

  曾昭然今年还不满17岁,他最开心的是见到了偶像陈海威,赛前一天的训练还与偶像交了手,“来到全运会非常高兴,甚至是惊喜。小组赛打完能出线,感觉就已经实现目标了。”

  尽管是“社会人”身份,但曾昭然和宋玥同样要严格遵循十四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要求,同时必须符合防疫等参赛规定。

  来到全国最高竞技舞台的目标已实现,宋玥和曾昭然也瞄准了更高平台,“通过全运会发现了自己的差距,下一步会及时改进,希望有一天能够参加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