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支撑 共渡难关 再会“金桥”隋文静韩聪终夺冠 2021年11月01日  王晶

  王 晶

  “2017年我们用《忧愁河上的金桥》编舞的时候,隋文静刚刚做过手术,我就像一座等待她归来的桥梁。去年我做手术,隋文静就是等着我的桥梁。”走下大奖赛加拿大站最高领奖台后,韩聪兴奋地说。

  北京时间10月31日,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第二站在加拿大温哥华进行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双人自由滑比赛中,作为本站比赛唯一参赛的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组合全新演绎了2016-2017赛季曾用过的曲目《忧愁河上的金桥》。整套节目感情充沛,感人至深,除了萨霍夫三周单跳上失误外,其余动作全部顺利完成,最终以自由滑145.11分、总分224.05分夺冠。

  这是两届世锦赛冠军、上届冬奥会亚军隋文静/韩聪组合首次夺得大奖赛加拿大站冠军。两人此前曾3次参加该站比赛,均获第二名。赛后两人对自由滑的发挥都比较满意,隋文静说:“整体发挥得不错,后内三周出现了失误,另外托举和双人联合旋转的定级有些问题,争取在下一场比赛中做得更好。这是我们第一次夺得加拿大站冠军,非常激动,也感谢现场观众的支持。”

  2016年5月,隋文静因严重的脚踝伤接受了手术,他们因此错过了2016年底的全部大奖赛,直到2017年初的四大洲锦标赛才重返赛场。隋文静/韩聪组合复出首秀凭借《忧愁河上的金桥》这套抒情经典之作问鼎,随后更是在世锦赛上首次折桂,这套节目也被视为他们职业生涯的完美缩影。

  冬奥赛季,中国很多花样滑冰选手采用了中国传统风格曲目,隋文静/韩聪组合却选择了这首大家熟悉的经典曲目,对此,他们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出这背后的故事。

  “2017年我们用过这套节目,当时隋文静做了手术,我要等待她重新回到冰场上,像座桥一样给她支撑和力量。今年我们又选用了这首曲子,我在去年也做了一个手术,所以隋文静又变成了我的桥梁,支撑着我。《忧愁河上的金桥》更像是我们之间彼此的桥梁,互相支持,共渡难关。”韩聪说。

  隋文静说,再次使用这套节目,是因为2016-2017赛季他们只参加了两场比赛,整个团队也都非常喜欢这个音乐,它也能够触动人心。“这套节目讲述的是我们俩互相扶持,共同努力,这个故事不仅是我们俩的,也是每一个人的故事。我们封闭训练,看不到朋友和家人,但心里都是有支柱的,也希望我们可以更加团结,共渡难关。”

  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隋文静/韩聪表示,将更加专注自己的训练,全力投入大奖赛和冬奥会备战,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创造佳绩。

  本站结束后,隋文静/韩聪组合将前往意大利都灵,与在那里备战的国家队会合,参加下周末在都灵举行的大奖赛第三站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