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者无畏 2021年12月14日  曹彧 王子纯

康旭(中)和他的泳友们在北屯南湖冬泳后合影。

  本报记者  曹彧  实习记者  王子纯

  北屯市地处新疆最北部,位于阿勒泰市和福海县之间,冬天来得早、气温低,12月以后温度逐渐降至零下20摄氏度,湖面冰冻意味着冬泳活动也将暂告一段落。12月初,康旭和他的泳友们出发前往北屯南湖,完成今年封冰前的最后一次冬泳。

  这个时间点的南湖水温在1摄氏度左右,遵循冬泳的科学指导,康旭游了两三分钟便上岸,手指脚趾冻得通红,可他说:“别小看了这点儿时间,足够让我在两三天内都能感觉到通体舒畅。”

  今年五十三岁的康旭已经坚持游泳四十多年,他从小生活在乌伦古湖边,在夏季每日游泳不间断,水性极好。正因如此,他的身体可以完全适应换季时气温和水温的变化,冬泳也就成了他理所当然的选择。一般来说,在水温达到14摄氏度以下的自然水域中游泳就可以称为冬泳,水温越低可游时长越短,没有把握好时间就有可能造成危险。今年3月开冰时节,康旭在额尔齐斯河冬泳时险些因失温和恶劣环境而无法上岸。

  冬泳有强身健体的功效,但游得不当也会伤身害命。因此,康旭时常将“安全第一”放在心上,不断提醒自己和身边泳友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佩戴好救生装置,冬泳前他会将探冰等准备工作做充分。在他看来,冬泳考验的就是胆量、勇气、执着、毅力,不断超越自己可以带来精神上的愉悦感,克服恐惧和困难的心态在生活中也能起到积极作用。

  因为酷爱游泳,康旭聚身边的泳友在2018年创办振达游泳俱乐部,整个团队越游越勇,先后成功挑战横渡南湖、福海吉力湖、乌伦古湖西海段,下一步他们计划将阿勒泰地区的湖泊一一攻克。

  要说康旭和其他游泳爱好者有哪点不同,想必就是他的泳友中多了一只金毛犬“小美”。只要康旭一吆喝,“小美”就跟着他入水。康旭说:“对我来讲,冬泳就是一种参与全民健身的方式。”在新疆还有许多冬泳人和他一样,将这项活动融入自己的生活,每到冬日踏雪破冰,淬炼顽强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