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7:青少年体育
~~~山东举办县级体校办学模式改革试点现场会
~~~——访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
~~~四川省绵阳市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开营
~~~
~~~
杨光:从体坛到教坛

  李 阳

  杨光是谁?

  杨光曾担任四川男排队长7年,带领四川男排拿到2018年全国男子排球锦标赛冠军。2020年5月退役后的杨光来到西南石油大学做了一名体育教师。从体坛上的顽强拼搏,到教坛上的教书育人,杨光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坚持所爱,扛起责任的大旗

  小时候的杨光踢过足球,打过篮球。也许是受从事过排球运动的父亲的影响,杨光逐渐对排球产生了兴趣,并显露出天赋。“不过那时候没有想过成为专业的运动员。”杨光说。

  2005年,四川队教练到宜宾物色排球苗。身体素质良好,二传天赋突出的杨光被选中,入选四川青年队。四年后,杨光进入四川男排。

  2013年全运会后,四川男排迎来了又一轮新老交替,技术全面、综合素质过硬的杨光接过了队长的“接力棒”,扛起责任的大旗。

  成功的路上没有坦途。2013-2014赛季四川男排在引进三名外援的情况下仅仅排名第10,这无疑给他“当头一棒”。“那时候自己默默流过泪,总觉得我们辜负了大家的期待。”杨光说,他曾多次萌生退役的念头,但责任感和对排球的热爱让他继续坚持了下来。

  此时,四川省政府和省体育局推出了《三大球振兴计划》,四川男排有了政策支持和更多的资金投入,四川男排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从2015赛季开始,杨光带领四川男排连续3个赛季跻身联赛四强,其中两次获得季军,并在2018年拿到全国男子排球锦标赛冠军,这也是四川男排20年来获得的第一个全国大赛冠军。

  可以说,杨光经历了四川男排的低迷徘徊,也见证了四川男排的触底反弹。

  华丽转身,走上人生新舞台

  2020年,经过反复的思考,在专业队经历了15年的他退役了。

  “经历了这么多年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是时候换一种生活方式了。”退役也不会离开排球,这是杨光给自己设定的人生规划,“希望能在校园和群众中推广排球运动。”

  最终,杨光选择到西南石油大学任教。“中国排球的未来在学校,真正打通学校教育跟专业运动之间的壁垒,中国排球才能真正蓬勃发展。” 杨光觉得,到高校任教,深化体教融合,可能是自己推广排球的最好方式。

  为何选择西南石油大学?杨光说,从媒体上了解到西南石油大学作为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十分重视体育教育,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浓厚。

  西南石油大学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彭小华表示,杨光的到来对学校实现三大球的突破有重要意义。学校非常重视体育学科建设,目前拥有一支网球高水平运动队伍,希望能发挥杨光的影响力,带动学校的排球氛围,组建一支排球高水平运动队。

  就在杨光到校任教不久,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到为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当体育教师、体育教练打通通道。杨光的选择正好踩上了政策的节奏,“这给专业运动员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也为我的职业选择带来了更多的自信。”

  脱下战袍,杨光迎来人生新舞台,走上人生新赛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 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时尚球类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加快推进体教一体化融合发展新步伐
发挥社会力量优势 推进体教融合发展
足球嘉年华 萌娃乐翻天
杨光:从体坛到教坛
百队杯篮球赛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体育报青少年体育07杨光:从体坛到教坛 2020-11-10 2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