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中国军团吹响奥运冲锋号
7月21日,中国男子体操队在日本东京有明体操体育馆进行赛台训练。图为肖若腾进行鞍马训练。 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7月21日,中国女排在东京有明体育馆进行训练。图为朱婷在训练中。 新华社记者 丁汀摄

  击剑队模拟实战

  据新华社东京7月21日电 (记者王浩宇 张泽伟)从清晨起床到实战训练,中国击剑队21日进入奥运比赛节奏。

  击剑项目的训练被安排在幕张国际会展中心A馆训练场,正式比赛所在的B馆场地正在进行最后的布置。当天的训练从早上8点开始,内容主要是3场5剑的循环实战比赛,个别队员还进行了个人课的训练。

  “我们今天6点起床,从奥运村里过来得1个小时。我们比赛当天会起得更早,9点比赛5点就要起床,所以今天也是预演,模拟一下早起那种感觉,整体来说还不错。”中国女重队员孙一文说。

  和4年前相比,孙一文在备战心态上更加自如。“上一届确实很紧张,也很兴奋,比赛时还有点发懵,整个人有些发紧。这次一来激情马上就点燃了,一到奥运村里面就特别兴奋,特别渴望去战斗,渴望比赛马上开始。来东京前一周的训练,真是练得太累了,就感觉赶紧来比赛吧。”

  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的孙一文,从实力上看有望再进一步,但她更想从享受比赛的角度备战。“击剑这个项目弹性太大了,不是说你有实力就能拿冠军。大家肯定都希望拿金牌,但金牌只有一枚,所以尽量享受过程,结局顺其自然。”

  孙一文4年前的紧张感,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队友朱明叶如今深有体会:“感觉状态还没有完全调整好,这两天可能有点紧张,刚刚训练就着急了,没找到感觉。”

  朱明叶也将在24日的女重个人赛中出战。相比技战术训练,如何处理压力是她更需要做的功课。“这两天我不断要调整。以前打世锦赛的时候,那种压力感就给我带来了负面影响,我想得太多。我希望这一次奥运会能调整好心态,不要想太多,不要老去想自己不好的东西,多想一些美好的东西。”

  尽管心态上有起伏,但朱明叶已是求战欲满满:“这几天都不困,可能就是感觉进(奥运)村了,要开始战斗了,一起床我就感觉要开始新的一天,迎接比赛了!”

  射箭队立足于拼

  据新华社东京7月21日电 (记者赵焱)“立足于拼”是东京奥运会中国射箭队的口号。抵达东京后,中国射箭队6名队员已到场地进行了3天训练。领队肖昊鹏对记者说:“虽然因为疫情延误了一年,但我们准备充分,立足于拼,每个项目力争先进决赛,再去争取奖牌。”

  肖昊鹏介绍说,梦之岛射箭场对于中国队并不陌生,2019年测试赛时来过一次,总体来说,现在比上次来的时候设施更加完备,特别是决赛场地非常理想。虽然新选拔的奥运阵容中只有一名运动员在测试赛时来过,但队里前期进行了适应性训练。

  与测试赛时不同的是,现在东京的天气更热,20日训练时就有美国队员中暑。肖昊鹏说:“中国的6名队员适应得还是比较好的,毕竟前期做了很多体能储备。到东京后天气炎热、潮湿,还要连续比赛好几天,因此之前就帮助队员强化了体能,现在他们每天恢复较快。”

  对于本次奥运会的对手,肖昊鹏说:“韩国、中国台北两支队伍实力强,昨天刚到这块场地训练,来得比其他队伍相对较晚,我们看到他们的训练水平还是很高的。另外美国、意大利也都有较强实力,包括日本,在最近一个比赛周期成绩都很不错。”

  射箭是对心理考验很强的项目,肖昊鹏说:“在心理方面队伍准备了很长时间,最重要的是思想要简单,想法越少、比赛的专注力就越高,所以我们要求队员抛开杂念、立足自己,每场都要拼。”

  在防疫方面,到达东京后,射箭队感到奥运村、机场等处防疫规范都比较到位,但还是严格要求队员做好个人防护,每天对照防疫要求检查。

  三人篮球队

  首次踩场

  据新华社东京7月21日电 (记者李博闻 马锴 毛鹏飞)21日,中国三人篮球男、女队来到青海城市运动公园进行奥运会前的首次踩场训练。

  中国男、女队中午12点同时开始为时1个小时的训练,包括强度投篮、战术跑位、二对二对抗等内容。虽然场地上面的棚子制造出一片阴凉,不过一会儿工夫,队员和教练们还是浑身湿透,汗如雨下。

  三人男篮队员、效力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浙江广厦的球员胡金秋表示,第一次踏上比赛场地训练感觉不错,很兴奋,后面不管遇到哪个对手,都会打好每一仗,打出自己的风格特点,全力以赴去拼对手。

  三人女篮主教练许佳敏表示,来到东京后队伍状态调整得比较顺利。“出发前,团部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先到达东京的队伍传回了一些这边的消息,所以我们的准备相对比较充分,包括到了以后的训练日程和作息安排都提前制定,所以我们异地调整状态比较顺利。”

  “整个攻防体系都是根据每个队员的特点设计的,四人核心阵容中有一个人替换,整个战术体系都会有变化。”许佳敏说,“加上疫情原因,这个阵容没有机会在奥运会前参加国际赛事,去验证是否有比较强的竞争力,所以目前球队还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我们还是要为困难做好准备。”

  乒乓球比赛抽签揭晓

  据新华社东京7月21日电 (记者张寒)东京奥运会乒乓球赛签表21日出炉,“谁来阻击东道主”的悬念就此揭开,张本智和“不幸”抽到男单头号种子樊振东所在半区,伊藤美诚则如愿避开陈梦,落入孙颖莎所在的女单下半区。

  作为拥有男、女单打前两号种子的队伍,中国乒乓球队天然占据了签表上下半区各有一人把守的优势。

  男单抽签结果显示,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前两轮轮空,第三轮首战需在资格赛晋级选手身上一试身手,八分之一决赛可能对阵葡萄牙的2014年欧洲杯冠军弗雷塔斯,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有可能是韩国名将郑荣植和德国老将波尔之间的胜者。

  上半区的另外一个四分之一区拥有中国台北队未满20岁的林昀儒和日本队年方18的张本智和,两名“00后”目前都在各自协会领跑男单,谁能冲出“青春风暴”迎战“小胖”,将是该区比赛的一大看点。

  坐镇下半区的马龙同样前两轮轮空,法国的西蒙·高茨、中国香港的黄镇廷和瑞典的法尔克是他在自己四分之一区可能遭遇的对手,而他的半决赛对手有可能在韩国的张禹珍和德国的奥恰洛夫之间产生。

  女单方面,头号种子陈梦的潜在对手包括德国的索尔佳、中国香港的杜凯琹、日本的石川佳纯或中国台北的郑怡静,二号种子孙颖莎则在准备半决赛迎战中国女乒最强对手伊藤美诚之前,还有可能需要先过韩莹或冯天薇的关。

  混双对阵中,许昕/刘诗雯首战对手是代表加拿大的王臻/张默,而中国香港劲敌黄镇廷/杜凯琹抽到了他们所在半区。下半区最强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首战对阵奥地利的费格尔/波尔卡诺娃,四分之一决赛可能遭遇世乒赛铜牌弗朗西斯卡/索尔佳,如能突围,他们可能会在半决赛迎战李尚洙/田志希和林昀儒/郑怡静之间的胜者。

  团体赛将于8月1日开战,男团形势相对明朗,和五年前一样是中韩坐镇上半区、日德把守下半区。相对而言,瑞典和中国台北队在下半区爆冷的可能性比上半区的同侪们要高。女团签表中,中、日分别在各自所在的上下半区独领风骚,她们决赛相遇之前可能分别会对上韩国和德国之间、中国台北队和中国香港队之间的胜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文化
   第08版:体彩天地
中国军团吹响奥运冲锋号
巴赫寄语北京冬奥
国际奥委会充分肯定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
中国女足首战不敌巴西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中国军团吹响奥运冲锋号 2021-07-22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