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4:奥运赛场
郎平感谢球迷不离不弃

  本报特派记者 苏 畅

  7月31日晚,在赢得与意大利女排的“荣誉之战”后,中国女排可以昂着头走出东京有明体育馆。

  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遭遇了疫情所导致的一系列困难,来到东京之后,又遇到朱婷伤病带来的问题。不过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并感谢球迷的不离不弃。郎平同时表示,不能因为中国女排这一次成绩不好,就否认这些年的努力,队员们在东京奥运周期认真备战,取得进步,这些经历和训练成果,队员们未来将会受益。

  中国女排未能进入前八,郎平表示这是中国女排前所未有的失误,作为总教练她负主要责任。郎平说,广大球迷对中国女排一直不离不弃,非常热爱和支持,所以她要向大家道歉,中国女排没有在奥运会上打好比赛,“也希望这个挫折是一种经验,让队员们在今后的人生或是排球道路上能够走得更好。”

  郎平表示,她不认为中国女排会跌入一个低谷。奥运会的比赛更看重临场发挥,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周期的训练工作做得比较细致,很多球员也有进步,不能因为一两场比赛没有发挥就否定队员们的进步,“包括今天我们上场的这些队员都比较年轻,我觉得她们打得很好,她们平时就是这个训练水平。”郎平说,这次奥运会的失利一方面是教练工作没做好,另一方面队员们心理包袱比较重,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想千万不能输,心理压力太大,影响了发挥,“在关键的时候,我们没有那种无私无畏,敢于真的相信自己。我觉得这一点做得不够。”

  回顾东京奥运会,郎平坦言对阵俄罗斯奥委会女排的比赛是最让她感到遗憾的。在她看来,那场比赛中国女排没把握住机会,在大比分领先时突然卡轮。“我觉得遗憾也没有什么必要,因为比赛不可能重来。希望我们把失利变成宝贵的财富,能够让年轻运动员在今后再去参加这种世界大赛时,学会怎样调节好自己的心理,去争取胜利。”

  郎平介绍说,奥运会因疫情推迟之后,虽然中国女排也保持了高度的警惕,注重收集对手情报,但队伍无法参加比赛,又长时间封闭集训,训练环境、生活环境都发生改变,运动员的状态在长时间的封闭中也不再活泼,不再风驰电掣。虽然她曾身为运动员,并执教球队多年,但对这样的情况缺乏经验。郎平说,奥运会前中国女排教练组一直在做运动员的各方面工作,充分地准备了困难,可能工作效果并不理想,或者说这些办法用在疫情期间已经不好使了,“所以这都需要我们最后去总结、思考,怎么样把运动员的训练和生活调节得更好。”

  谈及未来规划,郎平表示,她始终非常努力,因为她热爱排球事业,也觉得必须要为运动员负责,为排球事业负责,为国家负责,“既然我站在这个位置上,我应该去承担,我应该带领运动员完成使命,这是非常光荣的。当然,我也觉得真的是太累了,应该休息休息了。另外,我们有很多年轻的优秀教练,应该让他们带领新的中国女排往前冲。”

  郎平最后表示,她要感谢全国球迷,跟大家说一声对不起,“我们确实没打好,球迷们对我们有这么高的希望。当然,我觉得这也是对我们运动员的一种修炼,包括对我自己。”郎平说,以往中国女排通过努力会取得成正比的成绩,但这次让她感到非常意外,说明她的工作还没有做到位,“希望大家……但是……但是球迷一直不离不弃,非常感谢他们……”郎平说着说着,哽咽了。 (东京7月31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奥运赛场
   第03版:奥运赛场
   第04版:奥运赛场
郎平感谢球迷不离不弃
为拼搏喝彩 向坚持致敬 赞未来可期
我们没有丢掉女排精神
来年再把纪录夺回来
中国体育报奥运赛场04郎平感谢球迷不离不弃 2021-08-01 2 2021年08月01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