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6:体坛聚焦
体操世锦赛独揽两金
“神奇小子”胡旭威:风雨过后见彩虹
胡旭威和教练郑浩。
胡旭威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鹿麟摄

  本报记者 袁雪婧

  在上月结束的2021年北九州体操世锦赛上,来自中国的“神奇小子”胡旭威一人独揽双杠、单杠两枚金牌,战胜了日本传奇名将内村航平、新科奥运冠军桥本大辉,第一次出战世锦赛就震惊了全世界体操迷,用“横空出世”来形容胡旭威并不夸张。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胡旭威的主管教练郑浩,听他讲述胡旭威的成长故事。

  “在2012年时,我选中了胡旭威,带他到了国家队集训。其实当时我手上已经有6名队员,但胡旭威是我坚持要带上的,因为他有个举动给我印象深刻。”回忆起初选胡旭威进国家队的场景,郑浩有些忍俊不禁。“当时和其他队员相比,胡旭威特别胖,圆嘟嘟的。我问他 ‘你怎么这么胖 ’,当时14岁的他不说话。过了几天,我发现他看起来很没有精神,在我的追问下他才说自己好几天没有吃饭。我这才回想起,我说了那些话让他有了这样的举动。我发现这个孩子只要想做什么,他就马上行动起来,去控制自己,去改变现状,这一点打动了我。”当年郑浩慧眼识珠,坚持将外形条件并不出色的胡旭威带到国家队,正是看中了他的潜质。“他腿部力量较好、手臂长,协调性、柔韧性不错,教动作时他的理解力也挺好。”

  但胡旭威的成长之路颇多波折,前面几年在各项国内比赛中的发挥不尽人意,好几次赛前突发伤病。“那些年我们确实承担了很多压力,经历了不少坎坷。去年在做自由操时胡旭威腰受伤了,恢复花了三个多月。2018年时他的膝盖顶到过,他的小伤很多,而且总出现在离比赛还有几天的时候。”在郑浩看来,前几年的胡旭威是那种有些粗糙的运动员,不太愿意去动脑主动思考。但是今年,他突然开窍了。

  “世锦赛名单是在全运会预赛结束后定的,之前胡旭威只是出战世锦赛的替补第三位。”陕西全运会上,胡旭威在单杠上战胜一众好手勇夺金牌,这帮助他成功从替补名单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世锦赛参赛资格。“因为全运会预赛胡旭威单杠排名第一、双杠第五,后面决赛比得也不错,所以国家队启用了胡旭威出战世锦赛。”胡旭威也确实在北九州给体操迷带来了极大的惊喜。在双杠资格赛时他仅排名第三,决赛中为了冲击金牌,胡旭威大胆使用难度高达6.6的成套,充分诠释了“爱拼才会赢”的拼搏精神,以15.466分勇夺冠军。单杠决赛中面对奥运冠军桥本大辉,胡旭威又一次选择冲击高难度,将资格赛6.4的成套升级为6.7的全场最高难度套,拿下15.166分,赢了资格赛排名第一的桥本大辉0.1分再揽一金,成为双冠王。

  胡旭威在全运会4场、世锦赛2场的单杠成套全部成功,这对他自信心的提升至关重要。这样的蜕变,绝非一日之功。“其实前几年胡旭威就在单杠上储备了很多难度,但当时不具备把这些难度全部组合好的能力,或者说组合起来他的稳定系数就不高,所以很多难度之前不敢用。”郑浩认为,胡旭威随着不断成长对体操项目的理解更加成熟,人也更加细致更加追求完美。“以前他毛手毛脚、动作粗糙,失败风险很大。从全运会开始,他的稳定性进步了,对自己的要求也提高了,对动作细节更加注意。”

  在世锦赛双杠夺冠之后,胡旭威像个孩子一样冲向郑浩,将金牌挂到他脖子上,把捧花送到他手上,还两次拥抱教练。这一幕,随后成为其他教练和运动员以及体操迷热议的焦点。“可能是我们遇到的挫折特别多吧。之前的训练和比赛都不太顺利,两个人都不断跌倒再爬起。这样的大赛能把握住机会拿到金牌,我们的心情都很激动。”师徒二人的感情深厚,郑浩如今的微信头像,还是小小胡旭威刚来北京时,郑浩带他去北京欢乐谷游玩时两人的合照。“接下来继续加油,我相信他能越走越好。”郑浩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北京冬奥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神奇小子”胡旭威:风雨过后见彩虹
别人盘核桃 巩立姣『盘铅球』
刘晏含要快速融入球队
杨浚瑄:奥运冠军也是文艺青年
中国体育报体坛聚焦06“神奇小子”胡旭威:风雨过后见彩虹 2021-11-05 2 2021年11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