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2:综合新闻
精益求精 细中求细
北京冬残奥会关怀无障碍

  本报记者 田 洁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中,北京冬奥组委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努力营造规范化、国际化、信息化、人性化的场馆无障碍环境。经过近6年的精心组织、筹办,在第13届冬残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各竞赛场馆及冬奥村(冬残奥村)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

  作为“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中唯一的冬残奥会测试赛,2021年轮椅冰壶世锦赛在打造无障碍服务方面受到运动员、官员等多方的积极评价。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称赞国家游泳中心是她经历过的历届冬奥会中最棒的冰壶场馆,“运动员更衣室、无障碍坡道等设施的设计非常精巧,考虑十分周到,各项防疫措施也很到位,我对世锦赛和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冠军王建新称“冰立方”是他见过的世界上最好的拥有无障碍环境的场馆。

  在冰壶赛道有一个与地面平行的开口可供运动员的轮椅通行,赛道两侧铺设的海绵也是为了保障轮椅冰壶运动员的无障碍通行,“包括无障碍更衣室、无障碍卫生间都得到了各利益相关方的一致好评。” 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说,场馆媒体区同样设置了无障碍大坡道,“每届残奥会和冬残奥会都有残疾人媒体记者参与进来,形成一个健全人、残疾人的大融合氛围。”杨金奎表示,国家游泳中心在无障碍设施和服务保障方面打造了“示范场馆”——专门加宽的检测门、低位摆放的防疫物资,让残疾人通行无阻、伸手可及;场馆无障碍设施设计精巧、考虑周到,服务精益求精、细中求细,让运动员感到暖心。

  亲自体验无障碍设施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效果,是为残疾人提供更好服务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为轮椅冰壶世锦赛提供医疗保障服务的医疗官吴圣介绍,为了能及时有效地为选手提供帮助,医务工作者率先把场馆内的无障碍设施体验了一遍。在充分了解残疾人运动员的需求后,在医疗团队的配置上,冬奥会冰壶比赛时主要以外科医生为主;而在冬残奥会轮椅冰壶比赛时,则以内科医生居多。

  冬奥村作为运动员训练比赛之余的生活区域,无障碍设施的实用性和舒适性被设计者充分重视。赛时,运动员可以在北京冬奥村内无障碍通行至各功能服务区域,园区3个出入口均为无障碍出入口,园区导览图中注明无障碍游览路线。环形无障碍路径连接到每栋住宅楼,所有道路均不设置台阶,而且地面不采用嵌草砖、小料石等不便于轮椅通行的材料。室内家具的位置均方便乘轮椅运动员使用;扶手、开关等高度和样式方便一个手指操作无需抓握。赛时还开发建设了无障碍智慧服务平台,残奥运动员可通过手机软件进行村内无障碍路线导航,查看无障碍设施使用状况并进行预约。客房内,还可通过手机软件或智能控制面板实现对灯具、空调、窗帘的控制。延庆冬奥村除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电梯等无障碍设施外,其轿厢式缆车可供轮椅使用,轿椅式缆车可满足下肢残疾运动员带滑雪器使用,并建设了专供冬残奥会使用的拖牵索道。

  测试赛期间,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是运动员接待保障住地。据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宏桢介绍,中心先后五次组织实地勘察,会同专业力量,分析论证防疫措施、食宿保障、安全保卫及交通出行情况,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先后两次组织残疾人无障碍专家实地测试体验无障碍设施,综合国内外经验及运动员实际需求,对居住环境设施等进行无障碍改装,增设安全装置、上下车踏板、英文标识和教学视频等,打造“首善有爱、环境无碍”的“无障碍”环境。

  “观念无障碍、信息无障碍、硬件设施无障碍、服务无障碍”,这是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筹备过程中遵循的四个准则。让运动员在北京冬残奥会期间有一个美好的无障碍体验,同样是“办赛精彩”的重要部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北京冬奥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文化
   第08版:体彩天地
北京冬残奥会关怀无障碍
加强冰雪项目运动队管理工作全国会议召开
广东体育局领导赴梅州调研
图片报道
武汉体育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全国扁带公开赛羊城火热上演
中国冰雪装备制造业吹响“破冰”号角
两对中美混双组合首战告捷
福建宁德培训健身舞工间操社体指导员
中国体育报综合新闻02北京冬残奥会关怀无障碍 2021-11-2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