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7:体育文化
~~~
中国体育“两个博览会”开幕在即~~~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搏克~~~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搏克
蒙古族勇士的较量
两名选手在搏克比赛中对决。 新华社记者 彭源摄

  覃 琛

  “搏克”为蒙古语,意为摔跤,与赛马、射箭一起,被称为蒙古族“男儿三项游艺”,属蒙古族传统的体育项目,是蒙古族那达慕大会的重要内容。距今有近两千年的历史,现在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尤其是锡林郭勒盟、通辽市、呼伦贝尔市、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等地都有流行。2006年5月20日,蒙古族搏克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发展

  据考证,早在西汉初期,我国北方匈奴人中就开始盛行摔跤活动。出土文物中匈奴人摔跤的架势、套路与今天蒙古式摔跤十分相似。元代时期,摔跤在辽阔的草原广泛兴起并开展,逐渐成为军事体育项目,成为训练士兵的重要手段。成吉思汗时期,摔跤、射箭技能是争夺汗位、遴选将领的重要依据,成吉思汗还规定出征前、凯旋时都举行以摔跤为内容的那达慕大会。元朝统治者内部也曾积极提倡和奖励摔跤,优秀的摔跤手被誉为“孛阔”,意为“力士”。

  清朝时期,蒙古族摔跤的军事色彩逐渐淡化,逐渐成为重大喜庆节日和祭祀盛会的娱乐活动。蒙古王公贵族在举行盛宴时,为了助兴,便会进行摔跤比赛。

  赛制规则

  搏克运动要求运动员手、腰、腿协调配合,在对抗中充分显示自己的力量和技巧。摔跤规则与其他民族不同之处在于:参赛人数必须是2的某次乘方数,如32、64……512、1024等。赛制为单淘汰制,无时间限制,一跤定胜负,每轮淘汰半数。名次排列以冠亚军为准。如赛九轮决出冠亚军时,在第八轮被冠军摔倒者为第三名,被亚军摔倒者为第四名,第七轮被第三名摔倒者为第五名,被第四名摔倒者为第六名……以此类推。运动员不分体重,场地不拘大小,一般在平坦草地上比赛,膝盖以上任何部位着地为输。技巧动作有13种之多,如捉、拉、扯、推、压等,比赛中还可以互抓肩膀,互相搂腰,或钻入对方腋下进行进攻,但不能抓腿抱腿,也不能跪腿去摔,主要以腕力和腿的技巧取胜。

  搏克摔跤比赛分为大、中、小三种类型。大型512人或1024人,中型256人,小型128人或64人,比赛时场面浩大,颇为壮观。

  比赛盛况

  按蒙古族传统要求,参赛选手上身穿牛皮或帆布制成的“卓得戈”(紧身半袖坎肩),裸臂盖背,“卓得戈”上缀闪亮的铜钉或银钉,后背中间有圆形的银镜或“吉祥”之类样字,腰间系用青、红、黄三色绸子做的“策日布格”(围巾)。为防止在搏斗中用缠腿动作引起伤害事故,也为了在大量出汗时衣服不贴住身体,选手们下身穿白布做成的肥大“班泽勒”(裤),“班泽勒”外套一条绣有各种动物或花卉图案的套裤,用作护腿或护膝的作用,为了防止滑倒和靴子破裂,选手还用结实的皮条加固蒙古靴或马靴。脖颈上套着五色彩绸制成的“景嘎”(项圈)。它是搏克手获胜次数多少的标志,获胜越多,景嘎越多。

  比赛开始的入场仪式别有趣味。身材魁梧、体态稳健的搏克手排成竖行,腰胸挺直,两臂平伸,慢悠悠地上下摇动,犹如雄鹰展翅,显得格外矫健。在悠扬激情的“乌日亚”赞歌声中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挥舞着壮实的双臂,跳着狮子舞步、鹰舞步或车轮舞步进场。随着连唱三次摔跤歌,双方搏克两手扶着单腿跪在两名助手肩上一跃而出,开始搏斗,比赛结束时,胜者将对方扶起,慢跳回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北京冬奥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文化
   第08版:体彩天地
透过收藏看北京冰上运动发展历程(上)
以体育文化之名开启新征程
蒙古族勇士的较量
中国体育报体育文化07蒙古族勇士的较量 2021-11-2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