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3:北京冬奥
在冬奥舞台上展示中国风采
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集训队在热身赛中封堵射门。 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彭晓烯

  冰球以冰刀和冰球杆为工具在冰上相互对抗,是冬奥会中少有的集体性冰上竞技运动。现代冰球运动于19世纪中期起源于加拿大,19世纪90年代逐渐辐射世界其他国家。男子冰球自1924年首届冬奥会成为正式竞赛项目,1998年女子冰球入奥。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将产生男子和女子两枚金牌。

  竞赛日程:

  赛程漫长且横跨两馆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将于2022年2月3日至20日举行,共计进行58场比赛,其中女子冰球从2月3日至17日共进行28场比赛,男子冰球于2月9日至20日进行30场比赛。由于赛程长,比赛多,因此冰球将是唯一在两个场馆比赛的冰上项目,届时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馆各进行29场比赛,国家体育馆为男子比赛主场馆,进行5场女子比赛和24场男子比赛,五棵松体育中心为女子比赛主场馆,进行23场女子冰球和6场男子冰球比赛。

  北京冬奥会共有12支队伍参加男子冰球比赛,分为3组,中国男队和加拿大、美国、德国队同在A组。2022年冬奥会女子冰球参赛队伍由原来的8支扩容至10支,中国和日本、捷克、丹麦、瑞典同在B组。

  发展格局:

  加拿大一枝独秀

  作为现代冰球的发源地,加拿大的冰球实力雄厚,以13金6银3铜共22枚冬奥会奖牌傲视群雄,但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加拿大仅收获了1银1铜,他们渴望在北京重塑辉煌。而北美职业冰球联赛宣布旗下球员不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对美国、加拿大本届冬奥会的成绩有一定影响。

  女子方面除非爆出大冷门,否则女子冰球决赛将再度成为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较量。自女子冰球1998年进入冬奥会以来,除2006年都灵冬奥会决赛是加拿大与瑞典对局外,其余五届冬奥会女子冰球的金牌之争都在美国和加拿大之间展开。

  中国现状:

  全力以赴赛出风采

  1953年全国首届冰上运动会有力地促进了冰球运动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与开展,东北、华北地区相继成立了各种形式的冰球队,对中国冰球运动的开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北京冬奥会将是中国女冰第四次参加冬奥会,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的第4名是截至目前中国女冰取得的最佳战绩。曾参加过2009年中国女冰破釜沉舟拼得2010年冬奥会门票一战的现中国女子冰球队队长于柏巍提到重返冬奥时感慨不已,并表示时间紧任务重,“得抓紧时间把每天的质量提高上去。”

  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集训队以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的名义参加了2021-2022赛季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第一阶段的常规赛和几场热身赛。为锻炼队伍,俱乐部放弃引入高水平外援,创造一切条件为集训队练兵。第一阶段的22轮联赛之后球队以15胜7负44分排名联赛第四,目前联赛前三名球队多由俄罗斯国家队队员效力,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俄罗斯女冰打进了半决赛,实力不容小觑,于柏巍表示:“去俄罗斯之前我想的第一个小目标是别倒数,瞄准进季后赛,一步一步来,毕竟我们需要磨合。对于我们这样一支刚组建不久的队伍而言,现在的成绩还是挺理想的。”教练团队打造了适合队伍风格的防守反击战术体系,带领队伍在各个方面取得明显提高。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集训队主教练布莱恩·伊达尔斯基肯定了队伍的进步,同时也表示“我们还有很长路要走,大家需要紧张起来。”

  中国女队如果想跻身八强,小组赛就要全力以赴地对待每一分钟,小组赛对手中日本队在国际冰联最新队伍排名最高,暂列第6。捷克、丹麦、瑞典是通过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资格赛拿到门票,捷克和丹麦女冰都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捷克队目前世界排名第7,瑞典第9,丹麦第11。

  中国男冰将首次站上冬奥会舞台,面对小组赛三支强队,中国队要珍惜每一场交手机会,认真领悟高手过招中的细节。对于中国冰球出现在冬奥会赛场上的意义,队长叶劲光的想法代表了广大冰球运动员的心声:“中国队征战冬奥会对于中国冰球的未来很重要。打个比方,在二十年后,有一个中国球员被选进了顶级联赛,当有人问起他为什么打冰球时,他可能会回答‘在2022年,我五岁的时候曾见证过中国队征战冬奥会’。如果真的会出现这一幕,我想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在不断努力后想要实现的状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北京冬奥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健康快车
   第07版:军体之窗
   第08版:体彩天地
在冬奥舞台上展示中国风采
筹办工作就绪 闭环进展顺利
北京巩固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发展成果
速度滑冰荷兰强手涌现
单板滑雪障碍追逐世界杯落幕
中国体育报北京冬奥03在冬奥舞台上展示中国风采 2022-01-12 2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