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5:全民健身
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组织学习《通知》精神~~~
~~~——浅解《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关键词语(下)
~~~
~~~
认真学习 不断深化
——浅解《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关键词语(下)

  马  力

  关键词语五    运动休闲 

  1. 休闲是指在非劳动及非工作时间内以各种“玩”的方式求得身心的调解与放松,达到生命保健、体能恢复、身心愉悦目的的一种业余生活。

  2. 运动休闲是健康的体育运动与浪漫的文化追求相结合的一种休闲方式,它是在现代社会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下,人们利用闲暇时间,主动地随意地体验各种以身体活动为基础的一种娱乐、健身的过程。是通过多种多样具有一定文化品位的运动,达到健身、娱乐、交往、自我实现等目的,进而满足个人身心发展需要的一种活动方式。运动休闲不仅能缓解压力,松弛过分紧张的情绪,更能张扬个性,追求品位与情趣,因此逐渐被人们接受和喜爱,成为人们闲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3. 由于体育运动的多样化,运动休闲的类别和分类方式也是多样的。按运动类别划分可把运动休闲分为:健身健美类、康乐游戏类、运动竞赛类、养生保健类、探险拓展类等五个大类。此外,运动休闲项目也可分为静态类和动态类,静态类即人们不参与运动中,只是观摩或欣赏该类运动,如现场观看奥运会、世界杯等体育竞技比赛、大型赛事或体育盛会;动态类是指人们参与到其中的运动项目中,但应注意的是,大部分动态类参与项目也可以成为静态类观赏的对象。

  关键词语六    身体素养 

  1. “素养”是由知识、能力、品格等共同构成的综合品质,蕴含情感态度和价值观。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身体素养”作为体育的目的之一写进《国际体育教育、体育活动和体育运动宪章》。“身体素养”的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并付诸实践,甚至作为体育政策的依据。因此,《意见》中明确提出“身体素养”是一种观念引领,是推动全民健身向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从“素养”的角度出发,将不再简单停留在“体质”和“技能”层面,更要关注的是对体育的观念问题。

  2. 身体素养是包括运动知识、体育品德、运动能力和行为的综合概念。具体而言即:掌握基本体育锻炼知识——是基础;具有体育锻炼意识——是动力;学会体育锻炼技能——是重点;养成优秀体育品德——是灵魂;塑造良好体育行为——是关键;增强体质健康水平——是目的。这是身体素养的基本内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广州按下“加速键”
中国老体协推动老年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 不断深化
从运动中汲取向上的力量
陕西省体育健康行“五进”活动启动
中国体育报全民健身05认真学习 不断深化 2022-05-17 2 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