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6:青少年体育
重庆市九龙坡区传统体育进校园
学生们在进行武术课程。

  本报记者 邓红杰文/图

  将射箭融入体育课堂、传统武术与大课间活动相结合、开设校园围棋课程……近年来,重庆市九龙坡区大力开展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开设射箭、武术、围棋等传统体育项目课程,每年普及青少年7000余人,让孩子们在传统体育项目“德”与“行”的耳濡目染中,充分了解传统体育的文化魅力。当前,传统体育进校园已成为该区体教融合的一大亮点,有力地促进了传统体育文化传承与发展,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杨家坪中学,传统射箭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在学校的课程安排表中,每个年级每个班都有相应的射箭课程时间。在课堂上,同学们不仅能够学习和掌握射箭运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还能够学习到中国传统礼仪。在普及推广的基础上,学校还设立了弓箭社团和学校射箭队,通过组织各类射箭比赛,在射箭竞技中采用激励竞争法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使学生可以正确地面对竞争与胜负,提高了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压能力。

  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创新体育课程,将传统射箭作为特色体育课程,在课堂中融入德育教育,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信心、集体主义精神和为国争光的意识。

  长期以来,人和小学以“崇文尚武 德智并重”为特色办学理念,学校通过创编高、中、低三套《人和武韵》校本教材,开设了武术校本课程,对大课间活动进行了改革,将原来的大课间趣味活动与武术基本功及基本套路相结合,对师生进行武德思想教育,激励学生弘扬中华武术高尚的武德,形成具有人文特色的“人和精神”。

  目前,人和小学一至六年级每周均开设一堂武术课,并根据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循序渐进,把武术教学内容按年级进行编制。一、二年级主要进行武术基本功练习,三年级主要进行刀术练习,四年级进行棍术练习,五年级进行兵道练习,六年级进行散打练习。除此之外,学校还组建了朴刀队、兵道队每天进行训练。

  围棋是一项深受大家喜爱的智力运动,具有益智、育人的诸多功能。近年来,森林小学通过与区围棋协会等专业机构合作,将中国传统围棋项目作为学校的特色课程,在围棋课堂中融入德育教育,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信心、逻辑思维能力。同时,学校组织“森林杯”围棋锦标赛,选拔成立校队,多次在全国、市级大赛斩获荣誉。

  据了解,森林小学目前已成为九龙坡区围棋后备人才基地,正在积极申请打造全国围棋特色学校。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入推广和普及围棋运动,将传统体育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全民健身的重要抓手,努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健身气功
   第08版:体彩天地
打造五莲县体教融合新坐标
遵义全面推动“游泳进课堂”
重庆市九龙坡区传统体育进校园
北体大启动体育师资专项培养计划
击剑少年完成期中考核赛
中国体育报青少年体育06重庆市九龙坡区传统体育进校园 2022-05-26 2 2022年05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