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吴胜:中国男排打出了团结的精神

  本报记者  周  圆

  8月14日晚,在主教练吴胜的率领下,中国男排时隔10年,再次拿到了亚洲杯冠军。赛后吴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大家打出了团队精神,冠军提振了信心,亚洲杯的比赛达到了锻炼的目的,发现问题,有利于更好地备战月底的世锦赛。”

  本届亚洲杯中国队六战全胜夺冠,但在小组赛和复赛面对整体实力并不强的队伍,很多时候都会丢局。吴胜表示:“比完世界联赛后,队员有点疲劳,加之从欧洲到亚洲时差的影响,队员的状态并不好。”同时,与世界联赛身材高大、力量十足的欧美对手相比,亚洲队伍两边进攻的球速更快,这样的转变让队伍不是很适应。“比赛中拦网找不到很好的时机,打手或者破坏性拦网很多,我们一直在比赛中调整,边打边调。包括在队员的使用上,打韩国队时戴卿尧担任主攻,打日本队则是接应位置。”

  在世界联赛后,张哲嘉、戴卿尧、曲宗帅、王滨四人加入到队伍中来,也在这次亚洲杯亮相。四人的加盟也给队伍的实力带来了提升。吴胜表示,副攻方面,张哲嘉的加入,让队伍的拦网实力有提升。戴卿尧主攻和接应都能打,这样我们的位置比较活了。另外关键比赛就需要老队员,半决赛和决赛,戴卿尧的发挥也体现了他的价值。

  这次亚洲杯中国队主打的自由人是杨一鸣,但是在决赛杨一鸣发挥不佳的情况下曲宗帅上场,顶住了压力。“我们队伍目前有三个自由人,他们的水平都差不多。年轻队员比赛心理压力会有些,但当他们垫几个到位球后,压力就会好一些。”2001年出生的王滨是这次亚洲杯,中国队年龄最小的球员,他的发球令人印象深刻。“王滨的进攻和发球都有潜力,他是值得培养的。”

  张景胤夺得本届亚洲杯的最有价值球员,在这次亚洲杯上他也成为各支球队重点盯防的球员。吴胜指出,张景胤通过世界联赛的锻炼已经成长进步了不少,尤其是他的接发球,亚洲杯比赛中,在反轮时暴露出一传的不稳定,主要来自于张景胤的思想。“他不要总想着进攻,接发球首先要到位。决赛,他的心就比较定,日本也找他发球,接发球他也顶住了。”

  这次亚洲杯,吴胜最满意的地方就是“团队精神”,“不管是老队员、年轻队员,队伍一直处在一个团结的气氛中,大家都有一股气,团结特别好。对阵韩国队的那场球,其中只要有一名队员泄气了,比赛就会输。”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8月26日,四年一次的男排世锦赛就将开赛。本次亚洲杯中国队抱着以赛代练的目的参赛。在吴胜看来,所有的6场比赛,5局鏖战击败主力参加的韩国队的比赛,对于队伍锻炼价值最大,“这场比赛能看出队伍存在的问题。发球的问题,拦网的成功率不高,韩国队防守反击比我们强,我们的网口有优势,但扣球和拦网的时机都有欠缺。”

  14日决赛,3比0战胜日本队,是中国队本届亚洲杯6场比赛中表现最好的一场。吴胜认为,关键在于球队的心态。“打完韩国队之后,我们进行了总结,觉得队员把自己的位置摆高了,可能觉得赢过巴西、保加利亚,打过世界联赛,打韩国队主动冲击对方的劲儿欠缺了,总感觉让对手冲击。”吴胜坦言,“决赛前我们的准备会很简单,就是告诉大家昨天没做好的,今天要做好。心态更放开了,冲击对方,拦网的时间和时机做好了,发球也发出来了。”

  拿到亚洲杯冠军,吴胜最看重的是冠军对队伍提振信心的作用,“一个队伍如果没有成绩,一直在底层,从哪里来的自信。”8月15日,中国男排离开泰国,启程返回塞尔维亚,继续进行世锦赛备战。在未来10多天的备战中,吴胜介绍,队伍会在拦网和发球的两项技术再进行研究并强化改善,“发球要有攻击性,也要有稳定性,否则,我们在世锦赛上和欧洲队伍打会很吃亏。”之后根据亚洲杯的表现和队员的状态,最终确定参加世锦赛的14人名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赛场纵横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报头
中国女排参加亚洲杯名单公布
中国女排世锦赛力争佳绩
体育总局召开全国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警示教育会议
吴胜:中国男排打出了团结的精神
图片新闻
广东桨板爱好者勇救三名落水者
西藏体育取得全方位进步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吴胜:中国男排打出了团结的精神 2022-08-16 2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