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7:体坛聚焦
因伤病无缘世锦赛~~~
征战瑞士联赛~~~
以实现中国男网突破为目标~~~
以实现中国男网突破为目标
张之臻在比赛中磨炼自己
张之臻在比赛中发球。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马艺欧

  近日结束的2022美网资格赛首轮争夺中,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男网球员张之臻以两个6比4战胜阿根廷球员特伦格里蒂。这是张之臻近几个月以来稳步前进的缩影,在大满贯赛场实现突破、实现中国男网的突破是他奋斗的目标。

  不久前进行的ATP挑战赛波兰格罗济斯克站男单决赛中,张之臻在手握一盘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捷克选手马查逆转,无缘挑战赛第四冠,张之臻也错失了刷新中国大陆男子网球最高排名的机会。

  回顾张之臻今年的参赛经历,遗憾两个字经常相伴。今年8月之前,张之臻在接连几项比赛中都有不错发挥,但两次亚军和一个四强的成绩还是让人感到惋惜。毕竟,冠军的意义和激励作用是完全不同的。直到8月份进行的ATP挑战赛科尔德农斯站,张之臻终于打破了3年的冠军荒,这是他持续努力的回报,也证明他已经变得更加强大。

  张之臻2019年在济南和深圳拿到两个挑战赛冠军,那个赛季他的世界排名达到第136位,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和中国大陆男子球员的纪录。今年虽然在成绩上还未突破那时的极限,但本赛季一直在国外比赛,获得这些战果更加不容易。敢于走出舒适区,在以往不曾面对的环境中砥砺前行,独自打拼的张之臻获得全方位成长。

  正所谓“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在国内转战各个赛场和在国外不断旅行参赛的感觉不可同日而语。张之臻说,一个人的日子确实很累,订场地、订酒店这些事都需要自己操心。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更有职业球员的感觉,更融入这个圈子,朋友也变多了。张之臻认为这一年多自己成长了很多,毕竟职业网球从来不是舒服的事。

  虽然一直在欧洲赛场积蓄能量,但美网其实早早就已列入张之臻的备战计划。张之臻来到美网后首先要适应场地、天气还有时差等挑战。要知道,张之臻结束上周波兰挑战赛后,周一才赶到纽约,周三便进行了第一场比赛,可以说是边打比赛边调整。但其实这也正是一名职业球员的常态。相比于几年前在国内凭借外卡在各站赛事间轻松切换,如今的他显然更具备职业球员风范。

  首轮获胜后的张之臻表示:“今天的天气还是比较热。因为时差的关系,这两天都起得很早。今天刚好比赛排在第二场,也不算太晚,所以在时差方面还行。”

  分析比赛时他说:“第一盘自己做得比较好。第二盘上来第一个发球局被破,我也没有想到,但被破完之后,做得比较好的一点是在0比3进入自己发球局的时候,这一局在平分的时候其实有很多次心理斗争。确实因为天气比较热,就想着如果再被破发的话,这一盘就很难追了,可能会以找手感为主。但是也会想,万一还能再追回来,我很庆幸自己抓住了这一局,才有机会去破下一局。我当时想着万一后面有机会破发呢,因为最近挑战赛很多次碰到这样的情况,所以说我还是想要尝试一下。”

  虽然外界对于张之臻本次美网之旅,以及刷新最高世界排名都充满期待,不过张之臻十分理性地看待这些问题,“现在信心是不错的,比赛状态还是有点时好时坏,没有比最好的时候出色,但是肯定比之前好,可是也没有好到很夸张的程度。只是说在今天这种越抓越紧的情况下,在关键分的处理上,或者是需要推自己一把的时候能做得到,这是很不一样的地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赛场纵横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江川:心永远和队伍一起荣辱与共
李磊展现出耐心、恒心、信心
张之臻在比赛中磨炼自己
中国体育报体坛聚焦07张之臻在比赛中磨炼自己 2022-08-26 2 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