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3:赛场纵横
总结中国男篮海外拉练
主教练杜锋给全队打8分

  本报记者 扈建华 徐泽藩

  9月5日,中国篮球协会组织正在成都隔离的中国男篮参加了线上媒体之家活动。主教练杜锋表示,此次海外拉练参赛全队不仅在赛场上,在旅途中、训练期间都有不错的表现,他给全队打8分。

  从5月底开始在国内集训,到9月2日凌晨回国,中国男篮此次集训和参赛历时3个多月,其中从6月底前往澳大利亚墨尔本参加世预赛第三窗口期的比赛,到前往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出战亚洲杯,随后前往西班牙、法国拉练,再出征到哈萨克斯坦,近两个半月的海外拉练参赛也是男篮历史上最长的一次。

  在此期间,中国男篮克服了因疫情严重减员、全队无法合练、临时征调球员、训练场地不规范等诸多困难,面对强敌迎难而上,打出了顽强拼搏的精神,完成了比赛任务。目前球队列世预赛小组赛第二位,为最后两个窗口期打下了不错的基础。

  杜锋表示,通过这次海外拉练参赛,全队亲身感受了亚洲、欧洲篮球的发展趋势,隔离期间大家都在看欧洲杯的比赛,“我们在技术运用、身体对抗等方面的差距还是很大的,特别是对抗,无论是两次世预赛还是亚洲杯,很多球队主动对抗的意识很强,在快速移动中的投篮能力很出色。国际赛场基本没有定点投篮的机会,还有行进间的技术和后卫的篮下技术,这些都有待提升。”

  杜锋还对球队配置了多名后卫的情况进行了解释,他表示,拉练时间长,伤病影响严重,一直以来全勤的后卫就很少,郭艾伦、赵继伟有比较严重的伤病,胡明轩膝盖有积水,后卫线在场上压力很大,但大家都在全力以赴。

  最后两场世预赛虽然击败了哈萨克斯坦队和巴林队,但比赛过程中都出现了让对手连续追分的情况。杜锋表示,近两年队员们一直在封闭训练、参赛中度过,几乎没有休息,和巴林队的比赛出场时队员们很多是走进去,不是像以前那样跑进场。而且现在每一支亚洲球队都很强,尤其是有归化球员的队伍,哈萨克斯坦队近几年参加俄罗斯联赛获得了很大提升,“能赢下这两场比赛非常不容易。”杜锋说。

  回到国内,杜锋说自己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每一个人都迫不及待想回国见到亲人,虽然现在还在隔离,大家的心情还是很美丽的。

  隔离之后,男篮队员又将开始新的征程。CBA新赛季将于10月10日打响,留给队员和各自俱乐部队合练的时间并不多,11月又是世预赛第五窗口期的比赛,对手分别是伊朗队和巴林队,时间非常紧凑。

  对于国家队的下一步目标,杜锋表示,进入新周期,中国男篮首先要进入世界杯正赛,在窗口期打出好成绩来提升国际排名,在世界杯分组时能处在相对有利的位置。最重要的是能在世界杯上有好的表现,力争拿到巴黎奥运会入场券。

  在人员配备上,下一窗口期中国男篮还有张镇麟、胡金秋等重要球员可以选择,“如果人员健康、齐整,我们有机会冲击亚洲冠军。”杜锋对于中国男篮的未来充满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专题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男篮众将把荣誉感使命感放在第一位
周琦:尽力做到最好
主教练杜锋给全队打8分
国乒收获四冠
全国沙排巡回赛吴忠站结束
张帅单打止步双打晋级值得期待
中国足协杯第二轮抽签结果出炉
中国体育报赛场纵横03主教练杜锋给全队打8分 2022-09-06 2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