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5:体坛聚焦
世锦赛级别的体育展示 百万级线上播放量~~~
~~~——记国羽半年海外生活故事
中国球员美网全面出击~~~
中国球员美网全面出击
更高目标有望在未来实现
袁悦在2022年美网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刘杰摄

  本报记者 马艺欧

  中国球员在2022年美网的表现可圈可点,多名球员实现突破,形成整体爆发之势。但中国球员这次美网的好成绩绝不是突然间实现,伴随着年轻人逐渐挑起大梁,为中国网球接下来追逐更高的目标增加了希望。

  女网全面开花

  今年一共有3位中国金花参加美网女单资格赛,王蔷和朱琳双双无缘正赛还是让人颇感意外,但袁悦在资格赛连胜三场通过考验,首次打进大满贯正赛。虽然袁悦在今年温网也进入了正赛,但那是以幸运落败者身份参加,这次的意义完全不同。袁悦首轮战胜澳大利亚球员弗里斯,拿到大满贯正赛首胜,第二轮更是战胜了世界排名前50的罗马尼亚名将贝古。虽然第三轮三盘不敌8号种子佩古拉,但袁悦的表现已经非常出色,甚至她自己都有些不敢相信。毕竟,袁悦此前连参加高级别巡回赛的级别都很少。可以说,袁悦的表现是中国女网本届美网最大的惊喜之一。

  王曦雨作为美网前青少年组冠军,今年故地重游,在竞争环境与青少年段争夺完全无法同日而语的成年大满贯赛场证明自己的竞争力,这对于其自信心的提升,以及未来职业生涯的走向都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王曦雨本次美网在比赛中所展示出的综合能力提升十分明显,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心理层面较之过往都成熟了许多,加上她原本就不俗的身体天赋,也让外界相信她在本次美网首次战胜世界前10球员只是个开始(第二轮战胜世界第三萨卡里),她未来有能力与任何一位顶尖球员对抗。

  郑钦文第四轮负于德国球员尼迈尔让很多球迷感到遗憾。但无法否认的是,郑钦文本次美网之旅的成绩仍非常值得点赞。澳网打进第二轮、法网打进16强,温网和美网都是32强,对于一位今年首次参加四大满贯的年轻球员来说,无论是成绩还是稳定性都十分出色,甚至已经可以和很多网坛传奇球员比肩。

  老将张帅是唯一打进16强的中国球员,三线作战(女单、女双、混双)的她也再次证明自己虽然已不再年轻,但能量仍很充足。张帅在本次美网单打首次打进了16强,在这个年龄仍能不断实现突破,除了给自己增添信心外,更是对其他中国球员的激励。

  正因为如此,无论是本次美网纷纷取得突破的袁悦、王曦雨和郑钦文,还是另一位止步首轮的“00后”小将王欣瑜,乃至在资格赛颇为意外出局的王蔷和朱琳,她们未来的空间都很大。

  总体来看,五位出战美网正赛的中国金花有四人打进了第三轮,这在中国金花征战大满贯历史上还是首次。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既有张帅这样的“80后”老将,也有袁悦这样的“95后”和王曦雨和郑钦文这样的“00后”,目前中国女网呈现了老将依然能战,中生代为了更大突破积蓄能量,年青一代已经悄然崛起的良好态势。

  男网迎头赶上

  张之臻和吴易昺联手参加今年美网男单资格赛,两人也携手并进。他们都是在资格赛连胜三场打进正赛,中国大陆男子球员首次出现在美网单打正赛赛场,而且一下就是两个。包括美网官方也关注到了两位中国男子球员的表现。

  吴易昺在随后的正赛之旅更加让人惊叹,中国大陆球员大满贯正赛首胜、第二胜,直到在阿瑟·阿什球场对阵世界第一,随着他本人一步步实现突破,大家发现,原来中国男网还是有竞争力的,即便这两年远离国际赛场,也没有磨灭他们的斗志和目标。

  与此同时,绝不应该忽略遗憾止步首轮的张之臻。他首轮7次错失赛点无缘晋级,相当可惜。但就像中国男网此前7次倒在大满贯首轮,但最终等来更大突破一样,张之臻又何尝不是在为下一次的爆发积蓄能量。他本人的遗憾之情不难想象,但赛后更多展现出的是平和心态,就像他所说的那样,这不是他第一次输球,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打大满贯正赛。这次没有把握住,那么就下次继续加油。

  出生于1996年的张之臻和1999年的吴易昺都处在很好的年龄。目前的男子网坛,该年龄段的球员也是最具竞争力的一个群体。张之臻和吴易昺的出色表现让中国男网的关注度迅速攀升,他们几个月来前进的脚印十分清晰,也激发了外界对于中国男网未来更多的期待。

  竞争是动力

  从女子项目到男子项目,从老将到年轻人,中国网球运动员本次美网之所以能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绩单,归根结底还是源于在竞争中提升的竞争力。

  相比于过去两个赛季,今年中国球员在国外赛场征战的时间明显更长,人数也更多。除了这些参加美网的球员外,还有很多中国球员也在国外比较低级别的比赛连续征战。比如郑钦文今年的大爆发之前,早早就开始在欧洲辗转各地参赛,她是职业网球在2020年经历停摆重启后,中国球员中最早重回巡回赛赛场的一个。吴易昺和张之臻今年重返国际赛场,不仅在挑战赛上收获了多个冠军,对于职业网球节奏的适应力也明显增加。他们的表现都证明,竞争强度更大的环境更有利于提升。

  此外,内部良性竞争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郑钦文就坦言,中国球员能够有四人打进第三轮自己非常高兴,这也是很好的竞争局面,有竞争才能把自己最大的极限发挥出来。

  男子方面,吴易昺和张之臻更是如此,两人年龄基本相当,私下关系很好的他们在网球道路上给人的印象就是一直在“较劲”,这种良性竞争的结果就是他们得以携手并进。另一个不得不提的中国男网球员就是更加年轻的商竣程,他今年的表现引发了广泛关注,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也会让上一代球员感受到压力。就像现在男子网坛顶尖“00后”选手已经让“90后”球员感受到压力一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体操全锦赛艺体冠军赛展现项目之美
凝心聚力 携手同行感悟成长
更高目标有望在未来实现
中国体育报体坛聚焦05更高目标有望在未来实现 2022-09-09 2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