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参加全运会收获一金一铜 国羽小花王祉怡未来可期 2021年09月17日  周 圆

王祉怡在比赛中回球。 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摄

  本报记者 周 圆

  陈雨菲挽救3个局点惊险晋级决赛,一个多达80拍的回合之后,打到无氧状态,陈雨菲累到无法到位接球,还叫了医疗暂停……给东京奥运会女单冠军制造这样大困难的是来自湖北的“00后”小将王祉怡。

  9月16日的十四运会羽毛球女单半决赛,王祉怡给陈雨菲带来了极大的冲击,虽然最终以18比21、22比24惜败,但王祉怡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王祉怡是东京周期国羽快速成长的年轻小将,她的东京奥运积分排名已经达到了世界前16名,但是奥运会由于每个协会只能有两名球员参赛,大赛经历和整体实力有所欠缺的王祉怡无缘参赛。不过她在2020、2021年的几次国内比赛中与陈雨菲、何冰娇的对决,都能够给对手造成很大的困难,甚至击败对手。

  “这场比赛我一直比较期待,之前跟她打也是比较激烈,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全运会女单半决赛前,王祉怡很期待与陈雨菲的对决。这次双方的比拼每一回合你来我往有很多多拍,陈雨菲没有绝对的优势,只是凭借关键分的把握而获胜。第二局陈雨菲22比21获得赛点后,两人进行了80拍的回合,体能达到极限,更年轻的王祉怡拿到了关键一分,挽救了赛点。“我们两个都不会轻易放弃,我累对方也会累。”回顾那个超长多拍,王祉怡表示,最终靠意志力顶了下来。

  在艰难挽救赛点后,王祉怡却出现了一个发球失误、一个回球出界,遗憾丢掉了比赛。“可能刚换的新球,还没想好就把球发出去了,新球会稍微有点快。”对于自己失误,王祉怡也觉得“很无语”,“发完这个球其实对自己也是一个打击,虽然之后我告诉自己再打好下一个,但因为是低级失误,心态还是出现了波动。”总结这场比赛,王祉怡说:“自己打得谈不上很棒,相持过程中在网前打得不是很好,有一点犹豫,没有对手那么稳定。”

  东京奥运周期,王祉怡和陈雨菲一起备战,两人在国家队集训时住在一个房间。“跟她一起训练,所以这一路走过来知道她很不容易,能够拿到奥运冠军,是对我们女单组很好的带动,我肯定是以她为榜样。”谈到陈雨菲时王祉怡表示。王祉怡的出色表现也让陈雨菲感到惊讶,“我觉得她进步很大,从2018年底进入一队之后,她的整体能力在不断加强,未来可期。”

  晚上的三四名决赛中,王祉怡的对手是更加年轻的福建选手谭宁,后者比她小3岁。这一次,受到冲击的是王祉怡,经过3局激战,她顶住压力,以2比1战胜对手,拿到了全运会女单比赛季军。

  第二次参加全运会,团体赛帮助湖北队拿到冠军,个人又拿到季军,王祉怡此行收获颇丰。“相比4年前自己成长了很多,团体赛压力会更大一些,想为队伍拿分,单项赛打得更轻松。”王祉怡说。

  后面的苏迪曼杯,王祉怡首次入选国羽大名单,她希望自己能够为队伍作出更多的贡献,即使不能上场,也要为队伍加油,尽力做好服务工作。

  (西安9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