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在江之岛发起总攻
——中国帆船帆板夺金记

  本报记者  陈思彤

  7月31日,对于中国帆船帆板而言,是个有些紧张的日子,卢云秀和毕焜两位打进奖牌轮的选手当天要发起总攻。

  岸边,卢云秀和毕焜做着下水前的准备,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努力控制着内心的紧张。当运动员时,她云淡风轻,如今,她远比自己当年比赛紧张得多。

  卢云秀在此前结束的比赛中排名第一,但同对手的分数并没有拉开,这场较量,她必须紧紧咬住英国选手威尔森才能获得金牌。比赛并不好打,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卢云秀25岁,这样的压力,她能扛住吗?

  卢云秀起航后仅排位第八,正当大家的视线聚焦领先的法国选手皮克时,她已悄悄赶上。一个漂亮的换舷后,排位升至第二。“因为这个项目风区、风摆,大自然变化较大,我们不可能控制所有风向、水流及涌浪,在这个过程中,任何一刻都不能放弃,应该坚持摇好每一下帆,更加专注自己的事,自己不后悔,就是我做得最好的事情。”一标过后,皮克脱颖而出,紧接着,威尔森也跟了上来,卢云秀则不停调整线路,落到了后面。二标过后,卢云秀进行短暂调整。过三标时,她用了最精准的线路,紧紧跟在皮克和威尔森后面。她距金牌越来越近,这是一次完美的“弯道超车”。法国选手第一个冲过终点,英国选手和卢云秀结伴冲向终点,奖牌轮第三名,卢云秀以总分36分夺魁。“我觉得上天已经给了我三分,让我站在第一的位置上,既然给了我这样的机会,剩下七分就得自己努力。”

  卢云秀冲过终点的一刻,张小冬激动不已,她很少有情绪流露,“现在稍微平复一下了,我的确非常激动,可以用嚎啕大哭形容,因为帆船比赛需要七天,非常压抑,要承受很大压力等待这一刻,特别是到关键阶段,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到最后获得金牌,很高兴,很满意。”

  卢云秀做到了,她兴奋地跳入水中,“我就想着,冲过终点可以喘口气了。感谢我的团队,所有人的付出在这一刻被证实都是值得的。”

  “我感谢国家,让我在良好的环境里训练,我的工作团队在一年中跟随我训练的时间比陪家人还多,非常感谢他们。”卢云秀说。

  奥运会前几轮比赛,卢云秀发挥得并不好,曾经跑过一个25名,“跑完那轮后,我感觉犯了一个很大错误,但不是不可以弥补,不是只有一轮,还有好几天的比赛,在此期间,我更应该调整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心理老师对我说:‘云秀,江之岛是你的地盘,你要犹如王者归来一般,要有那样的气势战胜她们。’这句话给了我很大支持。”

  “我是过来人。”张小冬说,“我知道那个时候他们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他们的准备已经很充分了,心理压力非常大,不用跟他们做太多分析,不要讲大道理,我什么也不用说,就是鼓励、加油。”

  然而,惊喜尚未结束,在随后的男子帆板比赛中,毕焜又拿到一块铜牌,这是一块堪比金牌的铜牌,因为这是中国男子帆板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当然这是一种标杆,有了这样的成绩,预示着这个项目今后会有更多人关注,会让它发展得更好,我相信哪怕换成水翼板(2024年巴黎奥运会比赛项目),也一样会发挥高水平,因为我们转换的过程差别不是很大。”张小冬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奥运赛场
   第03版:奥运赛场
   第04版:奥运赛场
在江之岛发起总攻
云帆尽过千舟畔 军神不老挺万钧
37岁是极限?吕小军说不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在江之岛发起总攻 2021-08-01 2 2021年08月01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