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37岁是极限?吕小军说不
吕小军在比赛中。 本报特派记者 王宪民摄

  本报特派记者 袁雪婧

  37岁、三届奥运会,这还不是举坛传奇吕小军的终点。“如果在明年世锦赛上看到我,不要觉得惊讶,我可能还会出现在巴黎。”他笑着说。 九年后再次抱起于杰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吕小军夺冠后抱起教练于杰,结果没抱稳,变成了两个人“摔跤”的画面。9年后,他再次抱起于杰,这次抱得很稳。

  “夺冠的一刻,我想的是教练,我跟于导这5年的付出没白费。”吕小军赛后感谢教练,感谢举重队团队的力量。

  “第一把感觉稍微轻视165公斤这个重量了。”吕小军承认,抓举开把165公斤失败,让人为他捏了一把汗。这也是全场比赛他给对手的唯一机会。

  两把分别征服165公斤、170公斤后,吕小军带着5公斤优势进入挺举比赛。意大利小将皮左拉图挺举实力强劲,这从他敢以200公斤开把就可见一斑。但于杰制定的“以我为主、先发制人”战术,牢牢压制了皮左拉图的反扑气势。

  “战术上我们故意先把重量报高一点,要200公斤虚晃一枪,起到震慑对手的作用。挺举第一把我们要稳,要百分之百成功,我给吕小军降到197公斤开把,‘以我为主’。”于杰赛后详细复盘“加重的艺术”,“第二把加重非常关键,我们要加到一个让对手非常难受的重量。皮左拉图的比赛最好成绩是206公斤,我们第二把要到204公斤。”中国队频繁更改重量,逼迫皮左拉图第二把匆忙上台试举203公斤,结果气都没喘匀的他试举失败。“我们成功举起204公斤,这样一来他要赢我们就必须举起210公斤。这种可能性有,但概率较低。”果然,皮左拉图被“逼上梁山”,第三把要了210公斤。这时吕小军也加到210公斤,由于对手签号在前,所以先试举。“我们留着最后一把,考虑到如果对手举起210公斤,我们也要拼起这个重量。我们不会让他充分发挥潜能,而要把对手压住。”于杰说。(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对对手实力做了清晰预估,而且战术运用坚决,吕小军赢下了举重生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我为小军骄傲。能指导这样一位运动员,我感到荣幸。”于杰表示,在他眼中吕小军永远年轻。“小军三十几岁了,但在我心目中,好像也就二十三四岁。他在比赛中的表现就像个年轻人。”

  还不是传奇的终点

  “从1998年练举重,20多年了,我对举重发自内心地热爱。37岁不是终点,也许我会坚持到40岁。只要国家需要,我就坚持下去。”吕小军被拥趸视为“军神”,他的传奇是如何创造的?

  37岁从事竞技举重,在常人眼中,吕小军属“超龄服役”。“训练对我来说是轻松快乐的。每天来到训练馆,就像普通人走进健身房。只要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就会特别快乐,甚至到忘我的境地。”训练对吕小军来说并不是难熬的坚守,而是一种释放,一种享受。“每天训练,想着要完成多少重量的试举,要把肌肉练得更有线条更有力量,这就是乐趣。训练就是很开心很快乐的事。”

  奥运赛场,吕小军与一批“弟弟”甚至“侄子”辈的年轻人同场竞技,他对此早已习惯。在国家队,不管年龄多小的队员,都叫他“军哥”。“队里包括‘00后’李雯雯,也叫我军哥。李雯雯的教练吴美锦,是我当年的队友,跟我差不多大,他也经常开玩笑叫我军哥。”

  训练对吕小军而言是一种享受,但疫情带来的封闭训练着实让他煎熬了很久。“奥运延期的一年,让我感觉比前四年难得多。”纵使北京与天津这样的距离,封闭训练却让他与家人好似相隔千里。“不能照顾家庭、陪伴孩子成长,两个女儿都缺少了父亲在身边的安全感,非常愧疚。感谢家人一直陪伴我,一如既往支持我,这是我在训练和比赛中最大的动力。今天这枚金牌,有家人一大半的功劳。”

  坚持,让一切变得更有意义。里约奥运会,吕小军以相同成绩输体重的方式惜败哈萨克斯坦选手拉希莫夫,获得银牌。去年,拉希莫夫涉嫌兴奋剂违规已被国际举联禁赛,吕小军有望递补追回金牌,那样他将成为中国举重史第一个奥运三连冠。“目前正在等待,虽然国际举联官网已公布结果,但需要国际奥委会走流程,宣布最终的处罚决定。”

  夺金成功率百分百

  吕小军夺冠后,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盛赞这位老将。“国家举重队每个人都能体会到,奥运延期的一年吕小军付出了太多。他的自律,他对金牌的追求是所有运动员学习的榜样。他是举重队的老大哥,带头备战,带动整支队伍。我们预料到对手实力强大,但最终凭实力战胜了他。吕小军这块金牌也是国家举重队勇攀高峰、挑战极限的象征。”

  中国男子举重队4人参赛勇夺4金,夺金成功率百分之百,这创造了中国男举征战奥运会的历史。“4名选手4块金牌,个个精彩。体育爱好者给予他们充分肯定,金鸡独立、绝地反击、王者风范,都是全民热议的话题。”周进强说。

  周进强详细“解密”了吕小军的成功秘诀。“首先是他对这个项目和竞技体育极限的追求,国家举重队也有这样的传统。其次,他很自律,每天训练结束后他会做加压训练、体能训练、小肌肉训练、康复训练等,这很苦很累,但他从来没偷过懒,有时甚至加练。身体不好时,他也没有任何抱怨,从来没想过放弃。这种精神值得举重队队员学习。再次是举重队强大的团队力量。除了教练,还有医务、康复、体能、心理等整个团队在保障,常年默默无闻地付出。比如今天在后场的高顺大夫,他每天都要给队员治疗按摩放松到晚上11点。”

  科学训练、团队支撑,中国举重助推“军神”成就传奇,中国力量还能创造更多奇迹吗?“我相信我们不但能,而且一定会。”周进强说。

  (东京7月31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奥运赛场
   第03版:奥运赛场
   第04版:奥运赛场
在江之岛发起总攻
云帆尽过千舟畔 军神不老挺万钧
37岁是极限?吕小军说不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37岁是极限?吕小军说不 2021-08-01 2 2021年08月01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