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6:青少年体育
身体素养与青少年体育改革(八)

  任 海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接上期)

  英国政府于2000年制定的体育政策明确提出,良好的竞技运动表现与良好的学业成绩是携手并进的。2010年底,英国政府对其学校体育教育标准做出重要修订,称之为“体育教育和体育运动的新战略”。其突出特点就是强调竞技运 动在学校体育中的作用。2014年9月生效的新的《国家课程框架》将体育课的学习目的规定为“优质体育课要激励所有学生在竞技运动和其他身体活动中获得成功并提高水平。它应该以支持其健康和健身的方式进行,使学生在身体方面树立信心。在竞技运动和其他活动中竞争的机会,可培养人格并有助于培养公平和尊重等价值”。其课程力图将竞技运动技能与基本动作技能相结合,将精英竞技与大众参与相结合,最终目标落实在终身参与体育的健康生活方式上。体育教育要促使学生达到课程设定的四个目标:①具有胜任多种身体活动的能力;②可在相当时间内持续身体活动;③参与竞争性的体育运动和身体活动;④过健康而积极的生活。

  美、英两国学校体育改革都是基于身体素养的理念,在身体素养的构架下进行的。

  五 启示与讨论

  当代青少年体育改革是全面而深刻的,改革的进程尚处于起步阶段,其未来的发展如何?能否取得预想的结果?尚待观察,现在还远不是下结论的时候,但有以下几点启示似可讨论。

  (一)身体素养导向的青少年体育改革的深刻性

  在人类文明既往的进程中,身体多作为实现外在功利目标的工具。这种工具性的身体使用,使真实的身体处于被屏蔽状态,人们难以正确地感知身体,认识身体和运用身体。身体活动不过是实现功利目标的手段,一旦功利目标消失,身体活动便不复存在。身体素养将身体活动的目的转向人自身的发展,转向对生活意义的开发,从而使身体活动与人的主体性一致起来,被屏蔽已久的身体得到重视。其结果是主体性的身体意识凸显,身体感觉敏锐,身体控制精确,身体行动在不同场合应对恰当,运用自如。这就从根本上消解了坐姿生活方式的基础,解决了今天人们为什么要主动选择身体活动和如何活动的问题。青少年体育改革以身体素养为导向,就是要激发青少年的主体意识,让他们爱体育、懂体育、会体育、能体育,充分享受体育带给他们的成长乐趣并终身保持充满活力的生活方式。

  (二)青少年体育改革的基本特点

  1、青少年由“被体育”的客体变为体育的主体长期以来,青少年在体育中多处于被规范、被训诫和被领导的客体位置,依照家长、老师、教练等成人的意愿参与体育活动。青少年体育改革将他们由唯命 是从的“被体育”状态解放出来,依照青少年自身的生理、心理和社会成长特点,设计活动,提供指导、配置资源,组织活动,以让每个青少年获得积极的体育体验。家长、老师、教练不再是按照自己想象塑造青少年的“工匠”,而是辅 助青少年体育成长的 “园丁”。这种主客易位的实质是,青少年体育发展的驱动 由外在的压力变为内生的动力。

  2、青少年体育的功能定位由短期变为长期青少年体育的目标由着眼于青少年阶段的短期发展,变为支撑其一生的长期发展。一个人终身参与身体活动,取决于其身体素养的状况,而培育身体素养的 最佳年龄在12岁之前。这就意味着儿童少年时期的体育至关重要,少儿体育不仅是青少年体育也是全社会体育的重中之重。只有在这一时期打好基础,才有可能实现终身保持活力生活的目标。这也正是国际上青少年体育改革的重点所在。

  3、青少年体育的组织由分割变为整合既有的青少年体育的组织多处于分割和分散状态,家庭、学校、社区、体育组织等各有自己的领地。以身体素养为导向的体育改革,为青少年体育相关的所有个体和组织提供了共识,使其以培育身体素养为目标,从而有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4、学校体育的作用大为增强身体素养不仅构建了精英竞技与体育教育的共同基础,而且建立了体育与非体育身体活动的共享关系。身体素养不是体育素养,但是只有而且必须通过体育教育才能有效而完整地培养素养。青少年体育改革扩充了学校体育的领域,强化了学校体育的基础性功能。 (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产业
   第08版:体彩天地
身体素养与青少年体育改革(八)
完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培训体系
传统体育扮靓暑假生活
运动后如何补水要问问运动量
贵州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落幕
中国体育报青少年体育06身体素养与青少年体育改革(八) 2021-08-19 2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