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7:社体家园
全运会助力毽球运动发展

  本报记者 轧学超

  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毽球比赛日前在湖北黄石举行。赛场上,毽球飞上飞下、忽高忽低;运动员隔网相争,攻守往来。运动员一次次抬腿、跳跃、屈体、转身,让毽球在空中划出了道道弧线,展现出高超的球技。

  群众运动光彩绽放

  比赛现场,老中青三代毽球运动员齐聚一堂。毽球运动作为全民健身的载体,参与这项运动的爱好者年龄分布很广。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三部主任周卫中表示:“毽球运动成为群众体育的特色项目,能够进入全运会,是毽球界的一大盛事,充分体现了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毽球运动的潜在生命力和价值。毽球在花毽的趣味性、观赏性、健身性基础上增加了对抗性,人们在踢毽球得过程中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在对阵中体验到竞技的乐趣。”

  全运会比赛结束后,一场主题为“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的交流公益活动在黄石举行,广东队4名获得全运会毽球项目第一名的女队员赖丽斯、林秀婷、庄芊芊、蒙冬晓与15名黄石毽球爱好者代表进行了一场现场教学和友谊交流赛。普通人大都见过踢毽子游戏,也就是毽球运动的一个分类,叫做平推毽球。全运会毽球赛俗称竞技毽球,区别在于是否允许运用倒勾和脚踏等进攻技术。四位冠军首先示范了一些在比赛中比较常见的进攻型动作,如倒钩、踏球等。

  “这次能与全国顶尖的高手直接切磋,机会难得。我们虽然离高手的技术水平差距很大,但是并不影响我们喜欢毽球这项运动,得到专业性的指导,也能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陈栋平是这次黄石代表队的队长,他非常激动,上场交流后还觉得意犹未尽。

  黄石队队员肖志勇说:“和毽球高手过招,虽然交流时间不长,但是受益匪浅。从1996年开始踢毽球,觉得这项运动对身体锻炼非常有益,作为下肢型运动,毽球对身体协调性、灵活性、注意力、空间控制感都要求很高,在我的同事中,有不少毽球爱好者。我们喜欢毽球运动,不仅仅是因为这项运动可以强身健体,它更重要的意义是作为我们业余生活的一部分,为生活添彩。”

  毽球项目首次亮相全运会,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湖北黄石的毽球爱好者们纷纷表示,此次全运会毽球比赛在黄石举办,给喜爱毽球的人们开阔了眼界,坚定了信心,进一步在黄石推广这项运动,让更多黄石人认识并加入这个队伍中来。

  为全民健身注入活力

  毽球运动经过数千年的演变发展,形成了现代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尤其是近些年来,亚洲毽球赛和世界毽球锦标赛的举办让毽球运动以其崭新的姿态跨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世界民族体育大家庭的成员之一。

  周卫中认为,小小的毽球运动有撬动群众体育运动和城市经济发展的大能量。一方面,毽球运动特别简便,易于在学校、社区中普及开展,健身又安全;另一方面,毽球运动也是起源于中国的民族体育运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推广毽球运动是践行文化自信的具体举措。“黄石可以借由本次毽球比赛的举办,进一步推广普及这项运动在当地扎下根,造福当地百姓,形成强大的影响力。并且借全运会东风让体育运动在黄石赛场之外开展得更加红火,让更多人享受健康幸福生活。

  全运会以群众参与,人民满意为导向,体现了全运会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加入群众体育项目,通过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增加了普通百姓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毽球运动成为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是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的黏合剂,成为弘扬体育文化、传承体育精神、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助推器和风向标。广东运动员赖丽斯表示:“下届全运会即将来到粤港澳大湾区,期待到时候可以在家乡看到全运赛场的毽球之花越开越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社体家园
   第08版:体彩天地
全运会助力毽球运动发展
晋中国际柔力球大赛展现新时代风采
残疾人跳绳专项培训开班
山东聊城东昌府龙舟队全运会夺牌的背后
中国体育报社体家园07全运会助力毽球运动发展 2021-10-14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