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7:社体家园
传承 突破 希望
晋中国际柔力球大赛展现新时代风采

  路兴玲

  为全面展示柔力球三十年发展成果,山西晋中于7月初发起举办“柔力球发明三十年”中国晋中国际柔力球(网络)大赛,历时近三多月,日前落下帷幕。此次大赛受到了世界各地柔力球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达到了展示发展成果,增进交流互鉴、推动项目发展的办赛目的。

  2021年中国晋中国际柔力球(网络)大赛将柔力球国际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模式首次移步网络,借助网络技术,通过线上报名、线下录制参赛视频等形式展开,为世界各地的柔力球爱好者提供了参与比赛和交流的平台,让更大范围更多柔力球习练者突破地域和空间限制得到更多交流和展示机会。

  柔力球项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功典范,自1991年发明创始以来,经过30年的推广发展,从发源地山西晋中传遍全国,走出国门,已经成为促进中外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是中国体育文化“走出去”的新典范。

  据了解,经过30年的普及和推广,从雏形太极娱乐球到太极柔力球,发展到今天的柔力球,柔力球已初步形成一个完整的运动项目体系,成为一项集健身、表演和竞技为一体的极富中华民族特色的体育运动。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柔力球运动发展,多次在公开场合与群众一起交流柔力球并向外国元首推介柔力球运动的魅力,极大地推动了这项运动在国内外的发展,习练人群逾千万人。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柔力球登堂入室成为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

  柔力球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随着柔力球运动的不断发展,这项民族体育运动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目前已有德国、法国、俄罗斯、匈牙利、新加坡、马来西亚、乌克兰、荷兰、意大利、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这项运动,境外柔力球运动的民间组织已发展近百个。柔力球运动已逐渐成为中国民族体育的象征和文化符号之一,成为中国体育文化“走出去”的新典范和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新纽带,为世界体育文化多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促进柔力球项目全面发展,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通过国家级赛事举办、骨干培训和公益推广等自上而下的引领性、针对性、系统性推动,柔力球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长足发展,参与的人群越来越多,年龄范围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为进一步推动民族体育“走出去”,自2012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与山西省体育局、晋中市人民政府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国晋中国际柔力球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大赛,吸引了十余个国家、地区的百余支代表队、3000多人参赛,不仅促进了柔力球运动国际化发展,更是推动了国际间体育文化交流互鉴,彰显了民族体育运动“传承中华文明·传播中国声音·传递健康快乐”的多元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社体家园
   第08版:体彩天地
全运会助力毽球运动发展
晋中国际柔力球大赛展现新时代风采
残疾人跳绳专项培训开班
山东聊城东昌府龙舟队全运会夺牌的背后
中国体育报社体家园07晋中国际柔力球大赛展现新时代风采 2021-10-14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