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欢迎订阅2022年度中国体育报
~~~
~~~
~~~速滑国家集训队进行世界杯行前教育
~~~——《『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体育文化内容解读
破解“双向互需”难题~~~
~~~
破解“双向互需”难题
探索优秀退役运动员兼职体育教师新路径

  本报记者 林 剑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姜庆国在青少年近视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双减”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将探索优秀退役运动员到学校担任兼职体育教师。这一表态迅速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十三五”期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师的数量持续增长,但在“双减”政策持续发力、体育被纳入中考进程不断加快、“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观念深入人心的背景下,体育教师供给仍面临巨大缺口,甚至出现过“2600人的学生只配备了2名体育教师”的情况。另一方面,优秀退役运动员的出口问题也亟待解决。据国家体育总局统计,我国在册的专业运动员约5万人,每年约有3000至4000名运动员退役。

  按照《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国家体育总局积极探索优秀退役运动员到学校担任兼职体育教师的新路径,满足体、教两端双向需求,为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出真招、出实招。

  不少媒体迅速跟进。《南方日报》撰文指出,深化体教融合,必须打破传统应试教育,让体育课堂“活”起来,大力推动以文化人、以体育人进程,切实发挥体育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综合功能,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园的尝试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光明日报》则撰文表示,探索优秀退役运动员到学校兼职体育老师等举措,对于缓解当前各地体育老师短缺问题,不啻为一场“及时雨”。

  不少运动员对此政策也是大力欢迎。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得主王涵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政策,解决了运动员的后顾之忧,增强了我们继续为国争光的勇气和信心。无论是奥运冠军还是其他运动员,退役后必然面临职业转型的问题,如果能够打通到学校兼职担任体育教师的通道,肯定是为运动员做了一件好事、实事,给我们提供了更多选择。”前奥运会冠军,已经成功转型为高校教师的陈一冰也说,这一政策对运动员是巨大的鼓舞,相信会有更多优秀运动员加入到体育教师行列,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体教融合作出更大贡献。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近年来,体教融合步伐进一步加快,《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重磅文件、政策相继出台,为当下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我国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提纲挈领的文件、政策之外,推动体教融合从部署到落实的真招、实招也层出不穷,探索优秀退役运动员到学校担任兼职体育教师就是典型的例子。

  在这方面,四川已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2021年4月,四川省体育局等四部门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召开专家论证会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切实做好我省优秀运动队退役运动员担任学校体育教练员有关工作的通知》,从适用范围、岗位设置、岗位职责、聘用条件、编制使用等方面对优秀运动队退役运动员担任学校体育教练员有关事项予以明确。

  目前四川省共有344所学校提供372个体育教练员岗位需求,截至9月5日,已有102名优秀退役运动员与12个市(州)的29所学校以及天府新区体育教师共享中心签署了《用人意向协议书》,其中不乏花样游泳世界冠军蒋文文、蒋婷婷这样的“明星教师”。“我的老师是冠军”已经成为不少四川孩子最骄傲的事。

  据悉,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中,这样的真招、实招还有不少,比如支持社会力量进学校,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学生开放,教育、体育部门联合建设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鼓励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等。下一步,国家体育总局还将重点推出一批体教融合的典型片区、典型单位,在全国示范、推广,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体育部门还将推动体校改革,建立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组织引导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健康有序发展。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体教融合工作定能走深、走实,让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扛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北京冬奥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产业
   第08版:体彩天地
《中国体育报》征订启事
从“快递小哥”到游泳奥运金牌教练
国服体育获得“TEAM CHINA/中国国家队”品牌运动服装特许合作授权
使命光荣形势严峻 奋发有为挑战自我
为筑牢体育强国根基凝心聚力
探索优秀退役运动员兼职体育教师新路径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探索优秀退役运动员兼职体育教师新路径 2021-11-04 2 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