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欢迎订阅2022年度中国体育报
多支国家队集结备战巴黎新周期~~~
~~~
~~~
~~~
冰场守望者的冷暖凉热——~~~
~~~——《“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体育信息化内容解读
~~~
多支国家队集结备战巴黎新周期
踏上新征程 迎接新挑战

  本报记者 李雪颖 扈建华 袁雪婧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如今,东京奥运会已是过往,巴黎奥运会“近在眼前”。在总结东京奥运会备战、参赛的经验后,多支国家队已开启了巴黎周期的新征程。老将的坚守,新鲜血液的融入,让一支支国家队顺利扬帆再启航,迎接新挑战。

  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结束后,国家射击队的运动员经过短暂休整,10月18日步手枪项目部分运动员重新集中,开始备战巴黎奥运周期的第一项国际比赛国际射击联合会主席杯。

  国际射联主席杯是东京奥运会之后一项高规格国际比赛,各国家和地区都很重视,中国队派出了在东京奥运会上有优异表现的杨皓然、姜冉馨、张常鸿、盛李豪、肖嘉芮萱、李越宏等运动员参赛。国际射联在主席杯比赛中对10米气步枪、气手枪和10米气步枪混团、气手枪混团规则进行了调整,重点是两个项目的半决赛和个人项目决赛规则改为比分制,让比赛更具悬念,也增加了比赛观赏性。在比赛中,盛李豪搭档罗马尼亚选手劳拉收获10米气步枪混团金牌,同时他拿到了男子10米气步枪银牌,姜冉馨在10米气手枪比赛中射落一枚铜牌,展现出不错的竞技状态。

  与此同时,国家步枪射击队、手枪射击队和飞碟射击队公布了新一期国家集训队名单,杨倩、盛李豪、张常鸿、杨皓然、姜冉馨等在东京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优秀运动员均在名单之中,在陕西全运会上有精彩表现的王芝琳、苗婉茹、沈奕瑶、韩旭等一批颇具实力的年轻运动员也进入大名单,他们将共同开启中国射击巴黎奥运周期的新征程。

  尽管在东京奥运会取得7金1银、被赞誉为“梦之队”,但国家举重队已经“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本月初队伍开始在北京封闭集训,备战将于12月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的202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由世锦赛冠军蒋惠花,世界纪录保持者黄闽豪、李大银等领衔。本次世锦赛国家举重队并未派出奥运选手,而是着眼巴黎奥运周期的备战,夯实人才梯队建设,给更多年轻选手提供国际大赛的锻炼机会。国家举重队备战世锦赛的选手包括女队员蒋惠花、罗小敏、黄婷、敖辉,她们将在世锦赛分别参加女子49、59、64、87公斤级比赛;男队员黄闽豪、袁程飞、李大银、田富轩,将分别参加男子67、73、81、96公斤级比赛。虽然集训选手只有8人,但队员们将目标瞄准世锦赛金牌,要争取展现出色的竞技水平。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即将于11月23日至29日在美国举行的休斯敦世乒赛是巴黎奥运周期的第一项重点赛事。中国乒乓球队10月中旬开始在浙江温州集结,积极备战世乒赛。以中生代和新生代力量为主的参赛阵容,是队伍尽早为巴黎奥运会练兵的积极探索。男单方面将派出樊振东、梁靖崑、王楚钦、林高远、周启豪迎战,樊振东/王楚钦、林高远/梁靖崑将参加男双比赛,陈梦、孙颖莎、王曼昱、陈幸同、王艺迪将参加女单的争夺,女双将派出两对组合孙颖莎/王曼昱、陈梦/钱天一,混双参赛组合为王楚钦/孙颖莎、林高远/王曼昱。尽管没有马龙、许昕、刘诗雯等老将坐镇,但是樊振东、陈梦、孙颖莎、王曼昱4位奥运冠军领衔的参赛阵容同样具备在休斯顿世乒赛斩获佳绩的实力,而几位在国际赛场相对比较“新”的面孔周启豪、陈幸同、王艺迪、钱天一实力同样不俗,他们也需要像世乒赛这样的大赛来锤炼自我、不断成长。

  国家蹦床队于国庆节之后在南京体育学院展开封闭集训,备战本月将在阿塞拜疆举行的2021年世界蹦床锦标赛。队伍本次集训中并未出现奥运选手的身影,而是着眼巴黎奥运周期加大对年轻选手的培养。其中,全运会男子、女子网上个人项目金牌得主严浪宇、林倩麒领衔,近几年在国内外赛事中表现不错的年轻选手范心怡、曹云珠、王啸吟、杨颜苇、鲍彤等都入围了世锦赛参赛名单。这些巴黎奥运周期国家队重点培养的年轻选手,也将充分利用今年世锦赛的重要机会积累大赛经验,并争取有出色表现。

  9月下旬中国女子手球队获得了世锦赛外卡,10月队伍在常州集结。新一届国家队以全国锦标赛五连冠的江苏队为班底,18名队员有12人来自江苏队,队员们在打法、配合上更默契一些,不过球队大赛经验有所欠缺。目前队伍在夯实体能的基础上,结合专项训练提升,力争在身体对抗方面缩小与欧美球队的差距。第25届女子手球世锦赛将于12月1日至19日在西班牙多个城市进行,中国队与东道主西班牙队、奥地利队、阿根廷队同组。全队希望通过世锦赛找出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向世界强队学习先进的理念和战术打法,为杭州亚运会做好准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北京冬奥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军体之窗
   第07版:全民健身
   第08版:体彩天地
《中国体育报》征订启事
踏上新征程 迎接新挑战
创新集体廉政谈话 筑牢廉洁办奥防线
图片报道
苏炳添教学训练两不误
为冬奥作贡献,太自豪了
加快体育信息化建设,助力实现体育强国目标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踏上新征程 迎接新挑战 2021-11-10 2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