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6:青少年体育
八段锦走进学校课间操

  本报记者 顾 宁

  “嘿!”“哈!”

  这是北京体育大学支教团成员胡少辉在带领贵州普安青山镇第二小学的学生练习少儿八段锦的场景。学生们的动作还不太标准,但精气神十足,集中精力在每一个动作和每一次呼喊上,眼神认真而坚定。

  “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一套完整的少儿八段锦轻松自如、舒展大方。

  青山镇第二小学学校不大,一眼能看尽所有的布局,一个操场加上两栋红色外墙的三层教学楼,容纳了全校6个年级500多名学生。他们来自周围的村镇,其中留守儿童占了三分之一。

  “他们需要被关注。”胡少辉说。“让他们觉得自己被关心,他就跟你亲近了,也就自然而然打开心扉了,会更加努力地跟你学、跟你练。”对于这些孩子,胡少辉认为学校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通过组织体育活动让他们感受运动的快乐,在团体活动和一次次成功的展演中,找回自信。

  “八段锦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以中医理论为指导,不仅能够帮助青少年塑形强体,更能帮助他们在习练的过程中逐渐感悟中国哲学智慧,激发爱国热情。”胡少辉说。

  胡少辉所教的少儿八段锦,是由他的老师、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晓飞教授及其团队创编的一套适宜少儿习练的功法。它从少儿身心特点出发,融合刚柔相济、灵巧多变、攻守兼备的武术招式,帮助青少年强健身体、塑形增智、怡情励志。

  胡少辉每周上午大课间都会带领全体师生学练少儿八段锦武术操,“嘿哈!呼哈!哈哈!”招式伴随着发声,动作在以声助力下表现得铿锵有力,场面振奋人心,每位同学显得格外精神,大课间练习少儿八段锦武术操成为学校一道靓丽风景。

  胡少辉说:“在几周的时间里利用大课间时间教授全校12个班549名学生学习少儿八段锦武术操确实不易,掌握技能最困难的是一至二年级小朋友,虽然模仿能力很好,但是短时间内对技术动作记忆是有难度的,这就需要专门强化或者利用体育课复习巩固。为此我们举办了首届少儿八段锦班级展示大赛,用以赛代练的方式来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并强化动作,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每位班主任都非常重视所在班级的学习情况,通常下午各班级有体育课时,班主任会主动邀请让我帮助带领学生强化少儿八段锦,尤其是一、二、三年级,有时一节体育课同时带领三个班级一起上,这样就保证了低年级学习技术动作的次数。”

  不仅是普安,现在全国各地很多学校也将八段锦引入到大课间。在山东潍坊七中大课间,八段锦的音乐响起,学生们根据口令提示,慢慢伸出左脚,屈膝下蹲,双臂外旋,掌抱腹前,做好操前准备。然后随着口令,双臂缓慢起落、拉伸,双腿时而屈膝下蹲,时而徐徐起立,时而举手仰头,节奏类似在打太极拳,期间神情专注,整套动作下来用时近20分钟。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第二中学,体育老师则利用下午大课间的时间,带领学生练习八段锦,在提高学生免疫力的同时,缓解学习压力。

  简单易学、有效果是八段锦的优势。不少学生说,“八段锦”学起来并不难,现在大课间结束回到班上,都觉得全身舒展,上课更容易进入状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北京冬奥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文化
   第08版:体彩天地
八段锦走进学校课间操
广东省学生棒垒球锦标赛落幕
福建宁德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
逐梦冰雪——一群特殊孩子的“冰雪奇缘”
广东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总决赛开赛
“小”模型承载“大”梦想
宁夏稳步推进体教融合
中国体育报青少年体育06八段锦走进学校课间操 2021-11-2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