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6:体坛聚焦
李冰洁:阳光总在风雨后
李冰洁在比赛中。 新华社 苏小坡摄

  本报记者 李雪颖

  2021年是“天才少女”李冰洁宣告“回归”的一年。她给自己的2021年表现打9分。“因为这一年我几乎改写了全部个人最好成绩,无论是在长池还是短池比赛,只有一个800米自由泳的最好成绩还停留在2017年。”

  2002年出生的泳坛小花李冰洁曾在15岁那年收获了2017年世锦赛400米自由泳铜牌、800米自由泳银牌以及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并创造了8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同年,她勇夺天津全运会4枚金牌,并创造了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一时间,李冰洁成为众人瞩目的“天才少女”。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李冰洁收获了2金3银。不过在那之后,她经历了职业生涯的低谷。2019年世锦赛,李冰洁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只拿到了预赛的第9名。看到自己无缘决赛的消息登上了热搜,李冰洁难过得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前期训练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决赛我都没能进。2017年世锦赛我排在第3,这种落差很难受。那条微博热搜真是每一个字都直戳心脏。”

  蛰伏的那段时间里李冰洁经历了心态的起伏,更换教练也使得她的训练不够系统。“当时自信心出现了些问题,越来越怕累,比如超长距离的训练,我对游三四千米自由泳很抵触,越来越不想练。低谷持续了很长时间,也是有些出乎预料,刚出成绩之后紧接着就陷入低谷,可能当时自己的心智还是不够成熟和强大。”至暗时刻,是教练、队友、父母给了李冰洁最为重要的支持和鼓励。“那一段时间我都快抑郁了,想哭也哭不出来,心里堵个大疙瘩。教练对我的要求很高,平时很少表扬我,但是每次他夸奖我的时候,我都特别开心。平时遇到烦心事,我就和好朋友倾诉,无话不说。而我的父母都曾经是专业游泳运动员,非常理解支持我。”

  李冰洁回忆说最苦的一个阶段是2020年底在海拔2400米的高原训练跑步。一次外面正下着雪,室外温度已经达到零下,李冰洁穿着短袖、套着冲锋衣在训练场跑圈,一开始的全速跑让她出了一身汗,把衣服都浸湿了。又跑了大约10分钟后,她的衣服全都结冰了,即使套上羽绒服也感觉“好像套着一个冰袋在跑,冷得上下牙直打架”。跑着跑着,李冰洁觉得实在太苦,就哭了。正是一次次挑战与历练,让李冰洁成长成熟了。

  如今,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回首过往的艰难,都已成为宝贵的人生财富。而汗水与泪水也都慢慢浇灌出累累硕果。2021年初的中国游泳争霸赛首站比赛上,持外卡出战的李冰洁凭借在1500米自由泳慢组中游出的15分52秒31的个人最好成绩,问鼎冠军,帮助她找回了昔日的自信心。5月的全国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她同样有上佳表现,赢得了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机会。

  东京奥运会上,李冰洁与队友张雨霏、杨浚瑄、汤慕涵携手以7分40秒33的成绩夺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同时也打破了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第一次在奥运会接力比赛中夺金。此外,李冰洁还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以4分01秒08刷新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一枚铜牌。东京奥运会后紧接着的陕西全运会上,李冰洁同样表现出色,收获了3金1银1铜。年底的阿布扎比短池世锦赛上,李冰洁收获了2金1铜,表现十分抢眼。她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刷新赛会纪录的8分02秒90的成绩夺冠,收获个人短池世锦赛首金,随后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3分55秒83的成绩折桂。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李冰洁与队友程玉洁、朱梦惠、柳雅欣携手游出了7分39秒92,拿到1枚铜牌。

  “这枚奥运金牌对我的意义非常大,证明了我之前一个阶段的努力没有白费,也增强了我的信心,让我觉得离梦想又近了一步。我的终极梦想是在单项上能有突破,我离这个梦想更近了一步,是可以触碰到的。”展望2022年,李冰洁充满期待,“我要坚定信念,努力做好每一天。我希望继续突破自己,游得更快,在亚运会上多拿几块金牌,争取在游泳世锦赛上见金,实现金牌大满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北京冬奥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彩色排球
王欣瑜带着满满收获奔向新征程
李冰洁:阳光总在风雨后
韩旭:“为国争光是我的使命”
中国体育报体坛聚焦06李冰洁:阳光总在风雨后 2022-01-14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