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2:综合新闻
中国已获96个小项参赛资格

  本报记者 周 圆

  北京时间1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资格积分赛全部结束,中国已经确定至少获得了96个小项的参赛资格。实时入围的运动员人数达到了168人,共计188个席位。奥运席位尚未最终分配完成,还需要等待各个国家和地区确认及放弃资格的情况最终确定。

  传统项目实现满额参赛

  北京冬奥周期,中国冰雪的传统项目亮点增多,目前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项目、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女子项目、单板滑雪U型场地女子项目实现了满额参赛。

  中国冰雪运动的传统优势项目短道速滑众望所归地实现了满额目标,在9个小项中,全部获得了满额参赛席位。1月15日,随着短道速滑三站选拔赛的结束,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中国短道速滑集训队5男5女参赛名单产生。男队由武大靖、任子威、孙龙、张添翼、李文龙组成,女队由张雨婷、范可新、曲春雨、张楚桐、韩雨桐组成。

  2021—2022赛季北京冬奥会前最后一站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日前在美国鹿谷举行。中国男队包揽冠亚季军,也凭借着最后一站的出色表现,孙佳旭、贾宗洋、杨龙啸、齐广璞、王心迪等5名新老队员都闯入了奥运积分榜前25名。北京冬奥会空中技巧项目各有男女25个参赛席位,每支代表队最多可以各有男女4人参赛,至此,中国在男子项目上获得了4个满额冬奥会参赛资格。

  谷爱凌领衔的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首次获得了4个满额席位。北京冬奥周期,中国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女子项目上集体进步明显。在本赛季四站世界杯中,谷爱凌、张可欣、李芳慧有三站比赛是三人携手闯入决赛。年终世界杯积分排名上,谷爱凌以400分获得冠军,张可欣以167分获得第4,李芳慧以142分名列第5。另外在邀请赛制的激浪巡回赛,谷爱凌、李芳慧、张可欣也是三人全部进入决赛。

  北京时间1月16日凌晨,2021—2022赛季单板滑雪世界杯莱克斯站在瑞士落幕。蔡雪桐获得本赛季世界杯总冠军,这也是蔡雪桐个人职业生涯第七次获得赛季总冠军。在赛后国际雪联更新的奥运积分排名榜上,中国有多达5位女选手跻身前25名,有7人进入女子积分榜的前30名。按照规定,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在北京冬奥会上各有男女25个参赛席位,每支代表队最多可以各有男女4人参赛,这意味着中国女队实现了满额参赛。

  雪上基础大项实现全项目参赛

  从往届冬奥会成绩来看,中国冰雪运动给人留下了“冰强雪弱”的印象。但从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在各方努力下,中国雪上项目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也体现在获得北京冬奥会的参赛席位上。

  越野滑雪在北京冬奥会有12个小项,是冬奥会雪上项目的第一大项。很长时间以来,越野滑雪在我国的基础薄弱,经过跨项选拔运动员、从国内外请来高水平教练、从德国和俄罗斯邀请技术代表讲解规则、邀请美国和中国体能教练组成团队等一系列措施,越野滑雪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了全项目参赛的目标。

  同样拥有11个小项的高山滑雪也是冬奥会的基础大项之一。在以往我国只能依靠国际雪联分配的男女各1个名额参加2至3个技术项目的比赛,且成绩也较为落后。经过多年努力,队伍攻克了冬奥会滑降、超级大回转、全能3个速度项目参赛资格,实现了全项目参赛的目标。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另外一个基础大项、也有11个小项的冬季两项,在上周日迎来了不错的结果。经过本赛季6站世界杯的努力,中国冬季两项女队将国家杯积分提升到了第17名,获得了4个参赛运动员配额。男队通过东道主优惠政策也拿到了4个参赛运动员配额。至此,中国冬季两项收获了男子接力和女子接力,还有混合接力项目的参赛资格。由于男、女追逐赛和男女集体出发4个小项需要通过在冬奥会上取得一定成绩才能入围,因而截至目前冬季两项在最大限度上实现了全项目参赛。

  除了基础大项外,自由式滑雪女子6个小项和单板滑雪女子5个小项也都全部获得了参赛资格。

  中国在雪车、雪橇、钢架雪车项目上也实现了较大的进步,雪车4个小项、雪橇4个小项、钢架雪车2个小项,全部实现了全项目参赛。

  冰上方面,花样滑冰在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混合团体5个小项上全部获得资格。速度滑冰,中国女队8人将出战全部7项比赛。而冰壶、冰球也都实现了全项目参赛。

  31个小项首次获得资格

  北京冬奥会周期,中国在冰雪运动上不断实现突破,多个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截至目前,中国在31个小项上首次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

  雪上基础大项高山滑雪在男子滑降、男子超级大回转、男子全能、女子滑降、女子全能、混合团体等6个小项是第一次获得资格。另一个基础大项冬季两项也在混合4×6公里接力上首次获得参赛资格。

  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很长时间以来都是我国雪上项目开展的难题,但是在北京冬奥会,在跳台滑雪混合团体标准台、北欧两项男子个人标准台+10公里、男子个人标准台+10公里都将首次有中国运动员参赛。

  在拥有13个小项的自由式滑雪中,有不少小项是冬奥会的新面孔,在我国开展较晚。北京冬奥会中国在男子雪上技巧、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以及女子障碍追逐上首次获得参赛资格。另外第一次设项的空中技巧混合团体项目中国队也获得了参赛席位。

  将诞生11枚金牌的单板滑雪与自由式滑雪发展情况类似。除了从2003年开始开展的U型场地外,其他很多都是近几年开展建队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的单板滑雪有6个小项第一次获得参赛席位,分别是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男子平行大回转以及女子障碍追逐。

  北京冬奥会中国在雪橇这个大项上实现了全项目参赛,而这其中的4个小项全部是首次获得参赛资格。另外在女子单人雪车、女子双人雪车、女子钢架雪车等3个小项上也是首次参赛。

  冰上项目方面,速度滑冰男子团体追逐赛和短道速滑新增小项混合团体接力均是首次参赛。备受关注的男子冰球也将第一次在冬奥会上出现中国队的身影。

  截至目前,中国还剩下13个小项未能取得北京冬奥会资格,其中冬季两项4个小项,男子12.5公里追逐赛、女子10公里追逐赛、男子15公里集体出发、女子12.5公里集体出发,需要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一定成绩才能入围。另外9个小项未取得资格的是:速度滑冰2个(男子5000米、男子10000米),单板滑雪2个(男子障碍追逐、障碍追逐团体),自由式滑雪3个(男子障碍追逐赛、男子坡面障碍技巧、男子大跳台),跳台滑雪1个(男子团体大跳台),北欧两项1个(男子团体大跳台+4×5公里接力)。

  根据北京冬奥会资格体系,1月20日将最终确定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席位数量,1月24日各项目报名截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北京冬奥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健康快车
   第07版:健身视点
   第08版:体彩天地
“互联网+”拓展科学健身指导新渠道
《历届冬奥会官方邮票珍藏大典》在北京首发
浙江体育局长会议召开
中国已获96个小项参赛资格
图片新闻
北京体育大学:打造能打硬仗的专业志愿者队伍
体育培训市场寒假日趋火爆 监管需规范
公 示
中国体育报综合新闻02中国已获96个小项参赛资格 2022-01-19 2 2022年01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