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3:赛场纵横
新周期面对更多挑战~~~
坐上“过山车”~~~
“龙胖大战”扣人心弦~~~
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落幕~~~
坐上“过山车”
国羽暴露短板并非坏事

  本报记者 周 圆

  从德国公开赛的2金3银到刚刚结束的全英公开赛只拿到2枚银牌,中国羽毛球队在最近两周的表现像坐了一趟“过山车”。然而,无论成绩如何,这两站赛事对于国羽来说,锻炼价值都很高。尤其是巴黎周期伊始,世界羽坛的格局还在变动中,国羽目前暴露出更多短板,还有足够的时间去改进、提升和弥补。

  从德国公开赛到全英公开赛,连续两站公开赛没有一名(对)运动员能够实现连续夺冠,一批新生力量脱颖而出。男单方面,东京奥运会冠军、丹麦名将阿萨尔森继2020年后第二次获得全英赛男单冠军,显示在这个项目上的强劲实力。但引人注意的是他决赛的对手——印度“00后”小将拉克什亚。德国公开赛、全英公开赛连续获得亚军,拉克什亚发挥稳定,成为印度男单新的希望。2021年世锦赛冠军、日本选手山口茜获得全英赛的女单桂冠,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与她隔网相对的韩国“天才少女”安洗莹,这位“00后”小将连续两站都闯入四强,从东京周期初出茅庐到如今,已经越来越成熟。

  双打方面,除了混双项目上的格局与东京周期相同,在男双项目上印尼队的集体优势更为明显,队内竞争更为激烈,这次捧得全英赛冠军的年轻组合费克里/姆拉纳的世界排名只有28位,连续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的队友吉迪恩/苏卡穆约、阿山/亨德拉,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次全英赛女双四强冠军组合日本队的志田千阳/松山奈未、亚军中国组合郑雨/张殊贤以及韩国组合郑娜英/金慧贞、印度组合乔莉/戈比昌德全部都是新周期的新生力量。

  全英公开赛日本队发挥出色,斩获3枚金牌成为最大的赢家,显示了不俗的状态。但在此前的德国公开赛上,他们在各单项上没有一人或一对组合进入到前四。来到全英赛,他们以逸待劳,也有利于发挥。

  国羽虽然全英赛没有获得金牌,但依然有收获。最大的惊喜来自于女双新组合郑雨/张殊贤,这对搭档参加两次比赛,一站进入前四,一站获得亚军。新组合的冒尖,也为改变国羽女双仅靠陈清晨/贾一凡打天下的局面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当然,对于这对新组合来说,还有很长一段路需要走,配合的默契程度和整体实力的厚度有待加强,还需要更多的比赛、训练不断积累经验。

  男双项目是国羽的软肋,但在这两站比赛中的表现也要超出预期。在德国公开赛上中国两对男双都进入了前四,刘雨辰/欧烜屹还夺得了亚军。这次全英赛,中国男双选手何济霆/谭强也杀入了四强。

  国羽女单由于伤病和签运问题,全英赛未能有人闯入决赛,但一站比赛并不能否认目前女单的整体实力,在之后的比赛,国羽女单仍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混双在王懿律和黄东萍继续搭档,郑思维和黄雅琼拆档的情况下,国羽还需要更多的新组合尽快提高,重新在混双项目上形成集团优势。

  国羽两站比赛表现不太稳定,但也应该看到这是新周期的开始,早些暴露出问题并非坏事。两年前的全英赛,国羽也只收获了2枚银牌,但东京奥运会上国羽闯入5项决赛收获2金4银成为最大赢家。距离巴黎奥运会还有两年,国羽还有“容错”的时间去进行调整、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专题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专题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黄鸭”捍卫国羽混双荣誉的目标不变
国羽暴露短板并非坏事
樊振东:绷紧一根弦 稳步迈向前
多项世界纪录被刷新
中国体育报赛场纵横03国羽暴露短板并非坏事 2022-03-22 2 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