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3:赛场纵横
新周期面对更多挑战~~~
坐上“过山车”~~~
“龙胖大战”扣人心弦~~~
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落幕~~~
“龙胖大战”扣人心弦
樊振东:绷紧一根弦 稳步迈向前
樊振东在比赛后庆祝胜利。新华社发(邓智炜摄)

  本报记者 李雪颖

  又是一场扣人心弦的“龙胖大战”。赛后马龙感慨说樊振东成长了不少,樊振东则说每一次和马龙对阵都像是向前辈学习、向前辈致敬。3月20日结束的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新加坡大满贯赛上,樊振东与马龙鏖战7局,最终在决胜局中11比7赢下比赛,摘得首个WTT大满贯赛男单冠军,同时也获得了杭州亚运会单打比赛的参赛资格。

  此次新加坡大满贯赛,现世界排名第一位的樊振东在男单赛场过关斩将,他先后战胜了葡萄牙选手阿波罗尼亚、日本选手森园政崇、韩国选手安宰贤、德国选手弗朗西斯卡、日本选手宇田幸矢。在这条晋级之路上,安宰贤和宇田幸矢两位小将给樊振东制造了一定的困难。樊振东直言:“这次比赛一上来也不是状态非常好,不过一场比一场好。”逐步找到竞技状态的樊振东在决赛中与马龙联手上演了精彩的强强对抗。

  决赛中,很快进入状态的樊振东以两个11比6获得大比分2比0的领先,不过比赛随后进入了对手的节奏当中,马龙以11比6、11比9、11比8连胜三局,将大比分反超。第6局,马龙获得了6比1的梦幻开局,不过紧追不舍的樊振东稳扎稳打,坚定地追分并实现反超,11比8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决胜局中,樊振东更占上风,以11比7赢下比赛。

  回顾整场比赛,樊振东认为守住的第6局是关键的转折点:“决赛一进场整个氛围和赛场的感觉,让人热血沸腾。比赛前面打得非常顺,包括第三局的中局,比赛基本在自己的可控范围内。后面马龙用他的经验和多变的技战术彻底打乱了我,我也有机会,但是在出手的时候相对没有那么坚定、有点慌,输了那几局对于第6局影响非常大。第6局上来几个失误,我就1比6落后了,当时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想多赢一分,那局赢下来对整个战局的改变、逆转很重要。这场比赛做得最好的是落后再多也没有放弃,还是非常坚定,相信自己能够再赢一分。”

  马龙也在赛后复盘时提到了关键的第6局:“第6局我在6比1领先的情况下,那几个球我处理得还可以,但是樊振东处理得更好,他成长了不少。整场比赛樊振东发挥得更好,取得了胜利。”对于樊振东,马龙不吝赞美:“樊振东是世界上最强的选手,不光是世界排名第一,这几年他一直有非常稳定的发挥,给人非常可靠的感觉。去年世锦赛拿到冠军后,他上了更高的台阶。”

  从东京奥运会到休斯敦世乒赛,再到新加坡大满贯赛,樊振东感受到了自己的变化,但他也知道依旧要绷紧那根弦。“大家更多地看到的是成绩上的突破,但我觉得自己积累了很多。奥运会的时候因为很大压力和很多想法,让我没能在那时突破上来,但是通过后面的比赛我积极调整心态,整个人的思想打开了一些,付出和积累让我在成绩上得到了成果。我还需要好好总结,在相对比较顺的时候,要有这根弦,要对目标足够清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专题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专题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黄鸭”捍卫国羽混双荣誉的目标不变
国羽暴露短板并非坏事
樊振东:绷紧一根弦 稳步迈向前
多项世界纪录被刷新
中国体育报赛场纵横03樊振东:绷紧一根弦 稳步迈向前 2022-03-22 2 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