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
冠军 AI 视频 场馆 饮食一个都不能少~~~
北京体育大学——~~~
尤杯淘汰赛对阵印尼~~~
~~~
冠军 AI 视频 场馆 饮食一个都不能少
科学健身新思路“破圈而生”

  公益课堂新模式带来健身新体验

  本报记者 林 剑

  为展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民健身开展情况,在人员不聚集、不流动的前提下,为群众提供线上展示、交流和互动的机会,指导居家群众开展科学健身,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主办的“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于4月28日上线。截至5月10日,近50万人次参与线上运动会,在电视新闻、平面媒体、网站报道、客户端报道、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等传播累计总曝光量超过8.3亿次。

  本次线上运动会重点策划了“工间操时间”和“科学健身指导”专栏,通过每天定时播放八段锦、太极拳、广播体操等工间操以及推出大量科学健身指导视频等方式,带动久坐、伏案的人群一起运动,缓解疲劳,促进健康。在“科学健身指导”专栏,徐梦桃、全红婵、孙颖莎、许昕、武大靖等奥运冠军以及运动达人们用视频的方式带领群众一起健身,传授包括正确的运动姿势、运动中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运动后的拉伸放松等经验,并配有专业视频讲解和动作指导。

  5月7日,《科学健身指导公益课堂》在咪咕善跑平台上线,将科学、有趣、交互的智能体育运动项目带进群众家中,群众可以根据需求由易到难选择课程进行学习,循序渐进进行锻炼,也可以选择AI模式,感受健身新体验。运动完成后可查看运动数据,判断运动量是否达标。并可通过AI食物热量识别功能,通过拍照扫描等方式轻松识别食物热量,实现合理饮食、控制体重的目的,达到最佳健身效果。同时,群众可以在社体指导员的指导下进行热身、训练、放松、拉伸等,并可以和社体指导员在线比拼,这种居家运动健身交流互动、寓教于乐的新体验,深受群众欢迎,课程上线第一天就有3万多人跟练。

  线上科学健身指导不断扩大“朋友圈”

  本报记者 刘昕彤

  科学健身指导公益课堂通过AI模式增强互动;北京通过电波传送、荧屏指导、直播互动等推出多档科学健身节目及课程;河北省全民健身科学指导线上大讲堂通过网络直播提供科学指导方法;温州在线上持续广泛开展“科学健身知识大家知”科普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线上形式探索成为疫情期间科学健身指导的有益补充。随着“直播健身”的火爆,线上的科学健身指导如何“破圈而生”成为不少人思考的问题。

  春节期间,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共青团温州市委和温州市体育局共同推出了居家健身的直播活动,结合“留温过年”的主题推出6期录播,每天一期居家健身视频。一场小小的直播如何吸引更多受众,温州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李勇表示:“和共青团合作,可以吸引更多的青年学生加入到科学健身的队伍中来,扩大了体育的朋友圈。为了吸引年轻群体,结合过年的喜庆氛围,我们认为一些比较简单、节奏稍微快一点的项目更适合家人一起运动,推出了健身操《饭后操》、快乐亲子绳、带你学南拳等互动性比较强的课程。”

  不过线上同样面临着挑战。“以前在线下,我们是点单配送课程,社体指导员送科学健身指导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大家的反响都很热烈。但是通过直播的形式对着屏幕,一些老师不知道怎么去交流。还有最重要的安全问题,健身指导最重要的是引导科学健身,每项运动都有适宜人群,如果没有做好充足的热身或对动作有所简化就盲目上手,会有受伤的危险。”李勇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还打造了一个直播间,“软件方面,我们有广泛的社体指导员资源,如何用好这个资源做出系列和方向,还需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进行头脑风暴,让更多运动群体受益。”

  健身经营服务倡导新思路

  本报记者 王 辉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众多健身机构向社会积极发声,呼吁关注肥胖防治,倡导要重视健康饮食在运动减脂中的作用,开创“吃为主,练为辅”的健身经营服务新思路。

  作为健身服务的重要提供者,健身场馆是很多人产生减肥需求时的第一选择。据相关机构统计,90%健身房用户的需求是减脂瘦身,如何帮助用户科学有效减肥达成良好的健身服务效果从而促进经营,成为健身场馆必须思考的问题。

  在“世界防治肥胖日”当天,私教健身连锁品牌健萌通过在湖南长沙五一广场商圈主干道上百块LED屏宣传,传达健康饮食比单纯运动减脂更为重要。“我们在服务过程中不仅指导会员运动训练,教练更负责督导会员的日常饮食。除了教练端的日常服务,我们还通过认证营养师团队、定制APP为用户提供营养指导、饮食打卡等更丰富的内容。”健萌创始人李祥介绍营养服务体系。

  “对用户进行饮食营养指导已成为健身服务趋势,对于健身教练的知识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体德智训负责人赵秀明谈道,为此体德智训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营养教研团队联合研发推出营养师课程,帮助健身教练系统学习营养学知识,并运用到日常实践中。

  随着将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健康概念持续升温,健身行业大会也从“健身大会”向“健康生活大会”进一步升级延展。据悉,众多健康饮食产品、服务将在大会上呈现,健身运动服务加上健康饮食丰富了健身产业的内涵,也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汕头亚青会场馆用于市民运动休闲

  本报记者 黄心豪

  受疫情影响,亚奥理事会执委会日前决定取消原定于今年12月20日至28日在汕头举行的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基本建成的亚青会场馆及相关设施未来将如何利用?记者从汕头相关部门了解到,已竣工的场馆将陆续用于体育教学和休闲运动,相关环境提升市政项目也将继续实施。

  因亚青会而新建和改建的场馆、运动员村共有20多个。早在规划之初,汕头就同步统筹考虑了赛后的有效利用和运营。其中,位于华侨试验区新建的主场馆和运动员村,按计划赛后将移交汕头大学东校区作为办学使用。位于南滨路的体育产业基地,已用于汕头体校新校区开展教学活动和日常训练。改造升级后的人民体育场,于去年8月免费对公众开放田径场,成了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汕头有关部门表示,相关场馆未来将陆续提供给市民及学校,用于开展体育教学和休闲运动,既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又为全民健身和文化休闲提供服务,持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自筹办亚青会以来,汕头实施了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程,推进亚青会涉及的道路、赛区、重点片区环境改造提升。目前,90个改造提升项目已完工80个,未完工的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亚青会汕头市执委会将着手制定后续工作处置方案,列出工作清单,逐一落实处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社体家园
   第08版:体彩天地
隋文静韩聪:携手同行 逐梦无悔
科学健身新思路“破圈而生”
充分利用高校资源 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
国羽女队将迎来真正考验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科学健身新思路“破圈而生” 2022-05-12 2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