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
冠军 AI 视频 场馆 饮食一个都不能少~~~
北京体育大学——~~~
尤杯淘汰赛对阵印尼~~~
~~~
北京体育大学——
充分利用高校资源 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

  本报记者 轧学超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国高校汇集大力优质资源,尤其是在体育场馆设施、高水平师资、体育志愿者、体质监测等方面得天独厚,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赛事组织、场馆开放、文化宣传、培训指导等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积极发挥学校体育力量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圣鑫表示,贯彻落实《意见》,发挥体育院校的特殊作用,是北京体育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为构建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人才保障。要通过高等院校的学科教育资源,加强体育管理、社会体育、休闲体育等专业建设,为全民健身方法的普及提供科学支撑,以《意见》为指引,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和体制机制的建立,需要多学科专家的共同参与,让全民健身政策更加科学、手段更加优化、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这需要利用专家智库资源,为构建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

  落实《意见》,要发挥大学+基地的优势,建设新时代的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李圣鑫表示,要利用北京体育大学丰富的体育场馆资源、先进的训练和健身设施、优质的专家团队资源、科学的评价方法和手段、良好的体育锻炼社会氛围,打造一个场地设施面向社会、开放共享,学生人人参与、终生运动,教师积极融入、健康工作的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院校,成为高等院校和事业单位参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引领者。

  助力营造全民健身氛围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需要高水平的人力资源支撑体系,换言之,人力资源素质水平将直接影响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质量。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邹新娴表示:“《意见》明确指出要支持体育院校加强体育管理、社会体育、休闲体育等相关专业建设,加强冰雪运动等紧缺领域教练员培养。北京体育大学将依托学科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全力培养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的急需人才。”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据介绍,按照《意见》要求,北京体育大学将在进一步提升运动康复特色专业基础上,结合“十四五”期间即将创建的运动康复医院,创建运动康复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一体化的模式。同时,彰显学校在国民体质监测和运动生理等方面的长期积淀,在普及“运动是良医”理念指导下,在推广常见慢性病运动干预项目和方法上给出“北体方案”。

  《意见》强调,要发挥体育明星正能量,弘扬中华体育精神。邹新娴说:“北京体育大学将充分发挥冠军班的作用,鼓励优秀运动员积极参与到大众体育赛事和各类宣传活动中来,以调动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推动全民健身高水平发展。”

  依托资源播撒体育种子

  《意见》指出要推动体育系统管理的训练中心、基地、体校的健身设施以及运动康复等服务向社会开放。北京体育大学教授肖林鹏说:“高校应进一步发挥高校组织全民健身活动的阵地功能,成为全民健身活动的示范区。高校开放办学的理念要以行动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自身场馆资源优势,提高学校体育场馆利用率,积极向社会提供优质的健身设施、运动康复等服务。”

  “十四五”期间,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补齐健身设施短板,显得尤为迫切且关键。校体育场地设施资源较为丰富,在我国全民健身场馆设施资源规模总量、类型及功能等方面占绝对优势。

  肖林鹏表示,高校应积极响应《意见》要求,依法依规,结合自身情况,充分发挥自身场馆资源优势,提高学校体育场馆利用率,并充分利用学科、人才队伍优势,整合专家主动承接开展工作性研究、项目攻关、实验设计等活动。要引导高校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研究《意见》中的政策细化、落地实施等举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社体家园
   第08版:体彩天地
隋文静韩聪:携手同行 逐梦无悔
科学健身新思路“破圈而生”
充分利用高校资源 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
国羽女队将迎来真正考验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充分利用高校资源 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 2022-05-12 2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