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3:专题
三湘体育竞风流
2018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在长沙市芙蓉区浏阳河畔展开。
环中国国际自行车赛在风景如画的资兴东江湖举行。
2022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主会场设在湖南张家界武陵源。

  进入湖南省体育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贴满了光荣榜的墙。这是从东京奥运会到陕西全运会再到之后的一些世界大赛的冠军榜。一位担任过省体育局领导职务、年过八旬的老体育工作者说,从来没有集中粘贴过这么多的光荣榜。

  荣誉贴在墙上,那是因为他们背后有一群湖南体育人,心中有初心,肩上有使命。

  全民健身:固本强基 活动带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群众体育赛事蓬勃发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明显改善,科学健身水平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参与意识和参与程度显著提升。

  截至2021年底,湖南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38.51%,国民体质监测达到“合格”以上标准的人数比例为90.30%,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75平方米,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90.08%,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93.70%,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率为100%。湖南还出台了《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等多个政策文件,在制度保障、资金支持、规划建设等方面“保驾护航”。

  十年来,湖南省依托得天独厚的“江、湖、山、道”自然生态打造高质量全民健身品牌。湘江是湖南四大水系之首,沿江风光带绵延千里,正是全民健身的绝佳去处。每年的长株潭百公里毅行活动,从长沙出发,沿湘江行走,经湘潭,历时2天到达株洲结束,最多的一次能吸引近4万人参与。对于岳麓山下的大学生而言,没走过长株潭百公里,等于没在岳麓山下读过大学。

  “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大湘西、大湘南,老区的山水让健身爱好者得到身心洗礼。南岳衡山、崀山、八面山、大熊山、舜皇山,登奇峰,观云海。从洞庭湖君山的接天莲叶到江永的千年瑶寨,毅行、骑行、飞行爱好者都在如画的田园风光中流连忘返。

  “一县一品”在湖南省体育局的倡导和扶持之下,每个县(市、区)争创自己高质量的健身品牌。在诗人余光中描述的蓝墨水的上游汨罗江,每到端午划龙舟成了一道跨越几千年的风景,近几年也未曾中断。无龙舟,不汨罗。汨罗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龙舟是每一个汨罗人的“文化胎记”。

  2018年,湖南省举办首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时间跨度8个多月,开展26个大项,1100万人次参与,成为高质量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2021年1月20日,以云竞赛、云活动、云传播三大核心板块为主要内容的湖南省首届云动会正式启动,掀开了体育运动和全民健身推广的新模式。首届云动会历时11个月,共开展竞赛项目53个,直接参赛人数超过25万,全网关注人次过7亿,参赛地区实现湖南省122个县(市、区)全覆盖,部分项目吸引了全国体育爱好者参赛,其中武术项目吸引了25个省区市以及7个国家和地区的队伍参赛。来自革命老区平江县福寿山镇蒋山村武术馆的12名学生参加了云动会传统武术网络大赛,获得了4个一等奖,武馆还获得了最佳组织奖。武馆馆长邱赫富夫妇专程来到组委会办公室致谢,他们说,这次参加云动会并获奖,对孩子们是鼓舞。

  云动会的成功,省级体育组织功不可没。从组织发动到裁判和评审,体育组织的身影随处可见。今年5月,随着湖南省空手道协会、湖南省马术协会、湖南省排舞广场舞协会的成立,湖南省体育总会旗下已有57家省级单项体育协会,还有60多家省级体育俱乐部。6月底以来,由湖南省直工委、湖南省体育局等部门联合主办,由湖南省篮球协会、足球协会、排球协会组织的省直机关篮球、排球、足球比赛正在如火如荼举行,仅篮球比赛就有100多支队伍2000多名干部职工参赛。

  竞技体育:强基拓优 转型升级

  东京奥运会,湖南省有16名运动员进入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参加了举重、羽毛球、田径、游泳(含花样游泳、水球)、赛艇、皮划艇、摔跤等7个大项15个小项的比赛,获得2金5银3铜。在陕西全运会上,湖南体育代表团获得了25枚金牌13枚银牌9枚铜牌,展现了湖南竞技体育30年来“精品工程”“金牌战略”的湖南特色发展之路。

  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湖南代表团只获得3枚金牌。这一成绩刺痛了湖南体育人。第五届全运会成为湖南竞技体育由弱到强的分水岭。湖南体育人知耻而后勇,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明确提出“一手抓金牌,一手抓建设,努力振兴湖南体育事业”,确定“女、小、轻、巧、水”5字发展方针。之后,紧跟中国队在世界先进水平的项目,提出了“确保重点项目、发挥重点优势、实现重点突破”的“精品工程”战略,逐步形成了举重、羽毛球、体操等优势项目集群,在悉尼奥运会上湖南运动员取得7枚金牌,一鸣惊人。

  在后来的几届奥运会上,湖南运动员都能夺得2枚以上的金牌,熊倪、李小鹏、刘璇、龚智超、陆莉、田卿等湘籍奥运会冠军,共拿到了18枚奥运会的金牌。举重项目一直是湖南竞技体育的王牌军,涌现了杨霞、龙清泉、王明娟、向艳梅、谌利军、侯志慧等多名奥运会冠军,连续几届全运会都拿到不少于4枚金牌,成为国家队的人才库。但在奖牌榜的背后,多项新突破则是湖南体育人近年来积极转变竞技体育发展方式,强基拓优、扩项增效转型升级的新成果。因为开展的项目少,竞争面狭窄,容不得半点闪失。在辽宁、天津全运会,湖南只参加16个左右大项的决赛,参加决赛的运动员200人左右,比赛还未开始,先输大半。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卓有成效的“精品工程”战略,从优势变成了短板。2009年山东全运会之后,湖南体育人提出竞技体育的强基拓优,适时通过引进人才,扩大在训规模,扩项增项。到陕西全运会,湖南参加决赛的项目增加到22个大项,运动员达到345名。无论是参赛项目还是参赛人数,比上一届都有近三分之一的增长幅度。最终获得25枚金牌,正是孜孜以求强基拓优、转型发展的回报。

  过去重点依赖打点计分项目如体操、跳水等,现在一些力量型项目也逐步成了湖南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转型发展成效明显。张亮是东京奥运会周期国家队狠抓体能训练的标兵,他与搭档合作夺得赛艇男子双人双桨铜牌,为中国赛艇队实现了男子项目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而人才的引进,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陕西全运会周期,湖南射击队请来了两名从国家队退休的教练,带动了整个队伍比学赶超,老将新秀齐奋发,全运会上勇夺3金,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与国家队共建的湖南攀岩队龙金宝、邓丽娟等不但在陕西全运会上披金戴银,也不断在世界大赛中刷新世界纪录,夺得冠军。一批后起之秀的涌现,让人们看到了湖南竞技体育的未来和希望。

  青少年体育:体教融合 厚植根基

  在陕西全运会上,由长沙雅礼中学女篮代表的湖南队夺得五人制女子篮球U19以下组亚军,实现了湖南三大球在全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雅礼中学女篮实现突破得益于教练彭丽君,也得益于数十年的体教融合。雅礼中学是长沙市四大名校之一,体育的荣誉写满了一百多年的校史。上个世纪80年代末,长沙市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学训矛盾”日益凸显,在参加业余体育训练和继续升学的两难选择中,部分优秀体育苗子更倾向于选择后者。为此,体育部门积极协调教育部门推行体教结合新模式,将体育部门在编在职的教练员派驻到学校任教,彭丽君便是最早被派出的教练员之一,在雅礼中学工作了几十年。就是这支获得全运会亚军的队伍,接连取得过2017-2018中国初高中篮球联赛高中女子组全国冠军,2017、2018年全国U17青少年女篮比赛两连冠等,多次站上了同级别全国最高领奖台。不仅如此,雅礼女篮还有“国手”加持,现役国家队球员王雪朦便是从雅礼女篮走出来的代表。

  荣誉等身的彭丽君是众多长期在基层学校担任教练员的代表,雅礼女篮则是体教融合成果的典范。湖南省现有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62所,其中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7所,活跃着体育系统专职教练员的身影。《湖南省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出台为体教的深度融合铺平了道路。比赛一起办,人才共同培养,游泳、田径、摔跤、柔道、街舞众多项目和足球、篮球一样进入校园,长沙育英三小甚至把攀岩当成了体育课的内容之一。

  一些大学也主动与湖南省体育局合作,建立高水平运动队。参加陕西全运会空手道比赛的队伍就是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组建的学生军。在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由名帅白江执教的中南大学队屡获佳绩。

  在体教融合的同时,湖南省体育部门始终把业余训练这一块“责任田”种好,这既是体育行政部门的职责,也是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湖南省体育局通过“强项、强县、强校、强人”的“四强”工程,依托国家级和省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培养优秀后备人才。目前,全省从事业余训练的教练员1090人,在训运动员14635人。

  在2020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就湖南省积极开展青少年冬夏令营,推进青少年体育发展这一主题,湖南省体育局作了大会典型发言。湖南省在青少年冬夏令营活动中不仅开展的项目多、时间长,而且涵盖健身科普、运动技能培训、体质监测、支教助学等多种形式。2021年,湖南直接参与“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人数达283106人,参与人次318万,培养青少年儿童体育兴趣和技能,为他们播下终身爱好体育的种子。

  体育产业:龙头带动 后发赶超

  2011年底,湖南省体育产业集团正式成立。为了体育产业集团高起点出发,湖南省体育局“扶上马,送一程”,不但输送了优秀干部组成产业集团的班底,还把省体育局最优质的资源划拨给了产业集团。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成为湖南省体育产业发展的龙头。期间,湖南省食品公司、湖南省糖酒副食品总公司相继划转。目前,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拥有10多家二级子公司,总资产45亿元,年营收破10亿,员工逾千人,业务范围广泛,“体育+文化+健康+食品”的发展体系逐步形成,成为湖南省文资委旗下重要的省属文化企业。

  从2019年度开始,湖南体育产业总产出超过1000亿,占全省GDP的1%以上,产业结构和布局逐步优化,智慧体育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从业人数超过30万人。初步形成了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门类并行增长,体育用品制造与贸易、竞赛表演、场馆服务、健身休闲、中介培训等领域相对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培养了优冠、茵浪等一批自主创新的本土体育用品品牌。据最新的统计数据,2020年湖南体育产业虽受疫情影响增长速度不快,但体育健身休闲活动的产值较上个年度增长5.19%,成为增长幅度最大的一类,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总产出较上年度提高2.73%,体现出了湖南省近几年大力补场地短板,特别是加快足球场地建设的成果。郴州女排训练基地近几年投入一亿多元进行升级改造,以迎接中国女排回归。作为“女排精神”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女排训练基地重建中国女排竹棚训练馆和女排陈列馆,今年被授予“湖南省党史教育基地”。

  湖南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湖南体育发展呈现全面提升的良好态势,得益于坚持体育发展的宗旨正确,那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体育,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体育需求;得益于全省体育发展的目标明确,那就是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地位相匹配的保持湖南体育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中西部地区领先地位;得益于湖南体育发展的具体措施准确,那就是坚持办“大体育”,大力推进体育与教育、文化、卫生与健康等领域相融合,强基础、固根本、补短板、创品牌。

  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熊倪、局长罗双全表示,湖南正在积极推进申办全运会,筹备兴建奥林匹克训练中心,争取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专升本等多项重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和干事兴业的精气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湖南要奋战下一个十年,早日建成体育强省,为建设体育强国作出贡献。

  本版撰文 王  晃  本版供图 陈  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彩色排球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三湘体育竞风流
中国体育报专题03三湘体育竞风流 2022-07-29 2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