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4:彩色排球
年轻人唱主角 传统强队保持稳定
——2022年全国男排锦标赛小组赛收官
江苏南京广电猫猫男排队员顾沁凡(右)在比赛中。 中国排球协会供图

  本报记者  周  圆

  7月28日,2022年全国男排锦标赛经过7轮的较量,结束小组赛争夺。A、B两个小组的前四名队伍全部产生:山东、上海、北京、四川,天津、广东、江苏、浙江,这些也是本次赛事的八强队伍。由于国手缺席本次比赛,纵观小组赛各队都是年轻队员唱主角,上海、北京、山东等传统强队依旧保持稳定。

  本次全国锦标赛一共有14支队伍参赛。一方面由于国手正在塞尔维亚备战亚洲杯和世锦赛,缺席了本次比赛;另一方面,在去年陕西全运会后,各队都处于新老交替的状态,很多结束青年比赛任务的队员进入到一队,因此本次全国锦标赛各队都是以年轻队员为主,锻炼年轻队员,给他们更多的比赛机会。

  山东体彩男排在A组的小组赛6战全胜,位列第一,提前3轮闯入八强。队伍中的主攻李磊、接应池芳旭、副攻庄原林、自由人曲长昊等,都是去年陕西全运会20岁以下组男排冠军的成员。如今他们升到山东一队,充实了队伍力量。在小组赛中,这几位队员都有出场,其中身高2.01米的李磊在发球和进攻端都有亮眼的表现。这几位年轻队员,再加上刘志浩、翟德军、杨华兴等陕西全运周期的球员,让山东队相比其他队伍,人员更齐整,也更具竞争力。在小组赛面对同组上海、北京两支强队时,年轻小将的拼搏精神成为球队制胜的关键。

  北京汽车男排的左手接应胡朕卓今年6月刚满20岁,是清华大学在读的学生球员。21岁的主攻邓忻朋发球能力出色,扣球高度达到了3.60米。他和胡朕卓都是去年全运会20岁以下组男排季军成员。由于国家队征调,这次参加全国锦标赛的浙江体彩男排只有9人,但队伍依旧打入了八强。去年随浙江青年男排夺得全运会20岁以下组季军的陆赵政去年从青年队升入一队,他也成为这次全国锦标赛浙江队的主要得分点。江苏南京广电猫猫男排除了老将刘向东外,这次参加比赛的也都是年轻人,队伍中多达9名队员都在2001年以后出生,其中2001年9月出生的接应顾沁凡不仅担任队长,还是球队的进攻核心。辽宁男排2006年5月出生的主攻王嘉诚只有16岁,是这次全国锦标赛参赛年龄最小的队员。7月27日,他在球队对阵黄石东楚男排时担任首发主攻,帮助队伍3比1战胜对手,迎来首场胜利。

  虽然各队都在经历新老交替,也都没有国手在场,但上海、北京、山东等传统强队保持着稳定的实力。上海队在戴卿尧、张哲嘉、曲宗帅三位队员上调国家队后,在二传郭成、接应武弸智、主攻付侯文的发挥下,队伍依然保持较强的冲击力。北京队核心球员江川因伤缺席国家队的比赛和这次全国锦标赛,刘力宾成为队长,再加上关键位置上的谷佳丰、王东宸、单庆涛等上周期的老面孔,球队整体水平并没有太多的下滑。

  传统强队中未能进入八强的是河南男排。经历了陕西全运会周期后,队伍目前多是年轻队员,年龄最大的是1995年出生的副攻李渊博,主攻、接应等边攻手都是“00后”。本次比赛队长、二传崔珂瑞在比赛中受伤,缺席了小组赛大部分比赛,队伍不得已启用主攻改打二传,影响了发挥。

  其他队伍,天津队在老将二传毛天一的组织下,实力有了明显提升。保定沃隶男排在这次比赛也表现出上升势头,与四川队大战5局惜败,遗憾无缘小组前四。黄石东楚男排也有不错的表现,3比1战胜了浙江体彩男排,与江苏南京广电猫猫男排大战到第五局惜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彩色排球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年轻人唱主角 传统强队保持稳定
惠若琪身体力行 为全民健身发展贡献力量
各国女排厉兵秣马备战世锦赛
大学生球员胡朕卓表现亮眼
中国体育报彩色排球04年轻人唱主角 传统强队保持稳定 2022-07-29 2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