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4:彩色排球
全国锦标赛北京男排进八强
大学生球员胡朕卓表现亮眼
北京汽车男排队员胡朕卓(右)在比赛中扣球。 中国排球协会供图

  本报记者 周 圆

  7月28日,2022年全国男排锦标赛在广东省江门体育中心结束了7轮小组赛的争夺,北京汽车男排取得4胜2负积11分的成绩,以A组第三名的身份晋级八强。小组赛中,北京队在接应位置上使用了新人胡朕卓,他在2号位的进攻和发球都具备一定的威胁。胡朕卓在球员身份之外,还是清华大学的学生。

  从初二开始打球的胡朕卓目前是清华大学社科学院2021级本科生。虽然是大学生球员,但在北京排球界,胡朕卓的名字并不陌生。2019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排球冠军赛男子高中组总决赛,北师大二附中男排和景山学校男排在决赛中狭路相逢,最终景山学校队直落三局取胜。那场决赛,作为队伍核心球员的胡朕卓三局比赛独得20分。去年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排球男子U20组铜牌赛中,胡朕卓代表北京队出战,并获得铜牌。

  现在正值暑假期间,胡朕卓代表北京男排参加了此前在江门的备赛集训和这次全国锦标赛。胡朕卓介绍说,他平时在清华大学一周训练4到5次,但每次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训练量,主要是以学习为主,打比赛都在假期进行。这一次胡朕卓有了前所未有的体验。“完全不一样的感受,这里的队员、教练员水平都很高,自己正在慢慢适应大型比赛的节奏。”

  作为一名大学生球员,胡朕卓坦言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在平衡训练和学习的时间上。“我们的学业压力比较大,训练时间少,与专业球员相比,在球感、手感上都有很大的欠缺。”胡朕卓说,即使是目前的暑假期间,学校也会有各种社会实践和研究项目。他透露,来到江门半个月后,他才和队伍进行训练,因为之前半个月他都在参与一些科研项目的工作。

  胡朕卓是一名左手接应,在场上头脑灵活,敢于下手。“非常不错,潜力很大。”这是北京男排主教练李牧对胡朕卓的评价。

  由于本次全国锦标赛北京队首发接应是前国手唐川航,胡朕卓原本出场机会不多,但唐川航的状态并不好,这给了胡朕卓更多的出场机会。7月24日,北京队在面对保定沃隶男排第一局25比27失利的情况下,胡朕卓替补出场。在球队处于被动时登场,胡朕卓并不怯场,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上场前教练要求要敢打敢拼,对于自己的技术要有一定的控制。”胡朕卓说,比赛很胶着,我的发球以控制失误为主,但也加了一些旋转,给对手的一传带来了压力。

  在江门备赛集训一个多月,第一次参加全国锦标赛,胡朕卓收获很大,“第一次面对这么多全国高水平运动员,自己多学习、多磨炼技术,也逐渐适应一下全国比赛的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彩色排球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年轻人唱主角 传统强队保持稳定
惠若琪身体力行 为全民健身发展贡献力量
各国女排厉兵秣马备战世锦赛
大学生球员胡朕卓表现亮眼
中国体育报彩色排球04大学生球员胡朕卓表现亮眼 2022-07-29 2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