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7:体育产业
迎健身热潮 乘电商东风
国内运动护具行业固本拓新

  本报记者 丰佳佳

  近年来,户外运动市场成为体育消费的热门掘金点,市场需求的激增也让运动护具成为各大电商热销的健身用品。在淘宝平台,运动护腕、髌骨带、运动护臂等小件商品均有月销破万的爆款单品,京东平台在今年“618大促”期间的运动护臂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279%、轮滑护具成交额同比增长143%。随着大众健身热情以及运动安全意识的提高,运动护具的市场需求正在快速释放。

  位于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的富民文体产业园是全国重要运动护具生产基地之一。总人口不到10万人的小纪镇已有生产运动护具的大小工厂近300家,全镇文体用品网店已发展到200多个,每年的“618”“双11”等电商购物节都是这些工厂销售的黄金时间,家家户户电脑屏幕不停闪烁,接单、打包、贴单、发货,全家老小齐上阵,村民们都忙得不亦乐乎。电子商务这把“火”也让小纪镇工厂里的护腕、护膝产品成为国内万千运动达人的“健身伴侣”。

  小纪镇的运动护具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但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集群内部也积累了不少问题,“打价格战、产品趋于同质化、缺少品牌意识”这些制造集群易有的“通病”小纪镇也没能免疫。好在一些家庭手工作坊在享受到电商红利后开始注重产品宣传和产品创新,不再只依靠低价抢单,接到大品牌代加工订单的工厂也会把握机会提升设备与技术,学以致用进而打造自有品牌。

  在小纪镇,运动护具产业已然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部分体品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提升产能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今年4月,森斯伯特文体护身用品项目在该镇启动,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仅设备投资就达5000万元,新建多层厂房面积1.3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000万套运动护具,预计年新增开票销售1亿元。

  建厂房、增设备、扩产能,小纪镇富民村的王寿山也在今年2月完成了工厂乔迁,并引进了新的生产线。王寿山在2011年紧跟大潮办起了运动护具加工厂,“江都这边纺织业基础比较厚,很多村民过去都曾在纺织厂打过工,所以我们创办运动护具工厂在装备和技术方面具备天然优势,产业集群也很快成型。”王寿山说,产业集群从原材料配件采购价到熟手工人的工价,都给自己提供不少便利。运动护具行业随着大众体育消费热情的提高而迅速走热,王寿山的扬州市锐步运动用品有限公司销售额也连续多年以50%的增量迅速增长。

  2019年,在预估工厂的年营业额将达到1000万元时,王寿山开始有了危机意识。“销售数据表现还行,但其实我们的利润空间很小,很多产品的网销零售价只比成本价高10%至20%。”从那时起,王寿山开始在产品研发方面偏重生产更具差异化的产品,在新材料应用和新款式开发方面尽量让自己动作更快一些。

  “虽然这些材料和技术很快就会被别的工厂应用,但是只要自己更积极一些,那么在线下渠道拓展方面还是会拼来更多机会。线上品牌宣传也能更具亮点。”在王寿山看来,运动护具行业仍有很大增长空间,靠打价格战日子虽然也能过得滋润,但随着科学健身理念的不断普及,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会有更高要求,他希望能打造更多特色产品来提升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产业
   第08版:体彩天地
数字体育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陆冲 成户外消费市场新宠
桨板 年轻人流行“水上漂”
城市经济发展带动体育消费
国内运动护具行业固本拓新
中国体育报体育产业07国内运动护具行业固本拓新 2022-08-04 2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