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7:体育产业
加大门店布局 耕耘细分领域
体育品牌争抢童装市场“蛋糕”

  本报记者 王世让

  随着三孩政策的落地见效,以及年轻父母对孩子在童装等产品上的支出持续增长,国内童装市场成为众多品牌的必争之地。

  童装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来自欧睿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童装市场规模在2021年达到2869亿元,并有望到2025年增长至4738亿元。但童装市场千亿市场的背后,却是巨头品牌少、集中度低、竞争分散的市场格局。因此童装市场也被认为是服装领域的“最后一块蛋糕”。

  目前,森马、安踏、阿迪达斯、优衣库、小猪班纳旗下童装品牌占据了国内童装市场占有率前五名,而前五名加起来市场占有率仅为12.6%,剩余87.4%都是尚未被头部品牌攻占的蓝海市场。

  体育品牌发力童装业务

  包括安踏、李宁在内的诸多体育品牌,近年来都在童装市场上持续发力。安踏不仅有安踏儿童,旗下斐乐也有儿童业务,还收购了童装品牌小笑牛。截至2021年末,安踏儿童门店数量已经超过2600家,成为拥有儿童品牌门店数量最多的体育用品品牌。

  李宁在8月12日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在童装业务方面,李宁YOUNG持续以“源自中国、具有时尚性的专业运动童装品牌”为定位,打造童装专业产品矩阵。目前童装店已超1100家。

  新兴品牌耕耘细分市场

  近几年,很多新兴品牌也纷纷进入童装领域,希望能在这一千亿市场中分得一杯羹。比如,随着露营、桨板、骑行的爆火,户外功能性童装在今年保持了较快的增速,家长非常关心这一类童装的舒适性、防晒和凉爽程度。根据魔镜市场情报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儿童防晒衣、儿童运动套装、儿童速干裤等运动类童装商品销量直线上升,其中,儿童防晒衣销售额同比增幅达到了17.1%。在户外功能性童装销售靠前的企业中,既有北面、大卫贝拉、优衣库、迪卡侬、巴拉巴拉这样的传统品牌,也有蕉下、幼岚等新兴品牌。

  知名服装人钱冰认为,相比美国童装市场前4大品牌市占率高达25%,排名靠前大品牌市占率达到35%,中国童装市场的集中度还很低,相关企业的发展潜力依然巨大。而新兴企业如果想在童装赛道中突围,需要找到自己的细分领域和优势,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这将会是形成差异化竞争和市场优势的关键所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赛场纵横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产业
   第08版:体彩天地
泳池类产品掀起新浪潮
亲水夏令营今夏受青睐
体育品牌争抢童装市场“蛋糕”
老牌企业追求差异化
北京朝阳区体育消费季助企惠民
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引领数字体育潮流
中国体育报体育产业07体育品牌争抢童装市场“蛋糕” 2022-08-18 2 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