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5:全民健身
文体活动进山村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本报记者 李金霞

  八月金秋,秋高气爽,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茶园山村的姚坊舞台广场不断传出嘹亮的歌声、观众的欢呼声和鼓掌声,场面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办资溪县老体协助力茶园山文化振兴文体交流展示活动。

  近日,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老体协健身气功协会组织50多名会员深入资溪县的偏僻山村——茶园山村,开展文体交流展示活动。当地村民得到消息后都早早地收工在舞台广场等候。文体爱好者们高声歌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儿行千里》等,展示了八段锦、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太极养生杖等健身气功,表演了气舞、广场舞等精彩的节目,演出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部分观众受氛围感染还走上舞台与表演者互动,一起跳起广场舞,练起健身气功等。整场活动持续2个多小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展示了健身气功、柔力球、太极拳、广场舞等16个群众喜爱的节目。

  演出前,资源县健身气功协会还向嘉宾和观众宣传推广了国家体育总局规范的健身气功·八段锦,并发放了宣传资料。八段锦是一项可起到全面调养作用的健身功法,动作简单易学、安全可靠,适合各种人群习练,具有袪病强身、延年益寿的功效。协会还组织演出人员参观了茶园山村的“南山暴动旧址”等红色景点,对大家进行红色主题教育。

  茶园山村山清水秀,林业资源非常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95%。村里成片的毛竹在微风的吹拂下翩翩起舞,发出“沙沙”的响声,像是在演奏一曲茶园山村乡村振兴的进行曲。资溪县老体协主席胡宝钦表示:“茶园山村的环境,正跟当下的文体+旅游相契合。本次文体活动进山村活动是老体协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的结合,是新的探索。”

  本场文体活动是首次在茶园山村举办,它给茶园山村村民带来了浓浓的文化精神食粮,丰富了茶园山村文化振兴和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有力促进了茶园山乡村振兴工程向更高层次发展。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活动不是目的,而是推动茶园山村文化振兴和带动村民参加文体活动的手段,希望通过活动能更好地激发群众动起来,推动当地全民健身的开展。同时宣传茶园山村的动人故事,推介茶园山村的特色风采,让更多人了解、认识茶园山,推动茶园山文化振兴、乡村振兴和两委整体工作全面大发展。”

  在文体活动进山村的带动下,现在村里健身环境越来越好,村民健身意识提高,主动积极地参加打球、跳广场舞、器械锻炼等健身活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了扎实做好新时代群众精神文化建设,村两委还计划年底举办茶园山村春节联欢会。

  本次活动由资溪县老体协和村党支部共同主办,资溪县老体协健身气功协会承办。活动邀请了第十四届全运会健身气功冠军万国仂,由他率领的南城县健身气功协会汉唐太极健身队给村民们带来了精彩的展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赛场纵横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文体活动进山村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适老化”应从宣传报道开始
北京市民乐享健身骑行
首次飞机运动裁判员培训班开班
八小时外“飞”出来的冠军
中国体育报全民健身05文体活动进山村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2022-08-30 2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