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6:体坛时评
陈雨菲努力变得更强

  编辑同志:请点评一下四次参加羽毛球世锦赛的国羽女单选手陈雨菲在今年世锦赛上的表现。网友 康莉  

  本报记者  周  圆

  在2022年羽毛球世锦赛开打之前,国羽女单已经11年没有赢得过世锦赛冠军了。北京时间8月28日,在日本东京体育馆,首次闯入世锦赛决赛的奥运会冠军陈雨菲,1比2不敌卫冕冠军、日本名将山口茜,夺得亚军。

  今年是24岁的陈雨菲第四次参加世锦赛,她在2017年和2019年均收获季军,2018年无缘四强,去年则因伤没有参赛。今年世锦赛来到日本东京,是陈雨菲自东京奥运会夺冠后,时隔一年再次来到日本,大家也希望她能够在东京继续圆梦。

  国羽女单上一次世锦赛夺冠还是2011年伦敦世锦赛的王仪涵,本次世锦赛,陈雨菲自然肩负着重任和压力。“从我这次来日本参赛,大家都在谈论中国队11年没有赢得女单冠军了,这本身就是无形的压力,我也尽量屏蔽这些信息,我希望为中国队赢得这份荣誉,但不想让它成为包袱。”比赛中,陈雨菲一直在给自己做心理建设。晋级之路上,她连续击败了谢抒芽、李美妙、李文珊、戴资颖等高手,尤其是半决赛对阵中国台北“一姐”戴资颖,双方打满三局,陈雨菲2比1逆转晋级决赛,实现了个人最好成绩的突破。

  28日的决赛,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山口茜,此前双方交手21次,陈雨菲8胜13负占劣势,本赛季最近一次交手是在全英公开赛上,当时陈雨菲以0比2告负。

  决赛陈雨菲做了充分调动,但是在与山口茜的速度对抗中还是落败,1比2告负。“世锦赛每个人都全力以赴,每一场球都是拼尽全力去发挥,每一场球都要准备非常充分,有一点差错可能就会输掉比赛,能够打进决赛还是值得肯定,但决赛有自己要提高的地方。”总结这次世锦赛的表现,陈雨菲说。

  没有拿到大家期待的金牌,陈雨菲感到遗憾,“从备战世锦赛开始到今天的最后一场,我都尽了最大的努力,比起奥运会,我付出了更多,可依然没能让中国女单如愿以偿,我突破了8年的决赛,可11年的冠军却没能拿回。”陈雨菲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道,“请再给我一些时间,我会更加努力去变得更强,我一定会走完最后的一步,拿回属于我们的荣誉。”

  虽然无缘世锦赛冠军,但亚军已是国羽女单自2014年后在世锦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展望未来,陈雨菲说:“我会更加完善自己的技战术,让自己的打法更全面。我的目标不仅是决赛,要争取更多新的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赛场纵横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办好省区市运动会 促进体育强国建设
陈雨菲努力变得更强
运动员真正的舞台是赛场
广告
中国体育报体坛时评06陈雨菲努力变得更强 2022-08-30 2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