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6:青少年体育
扎根基层的射箭教练

  本报记者 顾 宁

  有这样一位射箭教练,半路出家从零开始,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后,创造出骄人成绩,在刚刚完赛的第十六届北京市运动会射箭项目上,他带领的石景山区射箭队夺得23金10银6铜,他就是北京石景山体校的射箭教练张帆。

  2000年,年仅20岁的张帆调入石景山区体校,击剑运动员出身的他,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击剑教练。然而,事与愿违,当时体校并不具备开设击剑项目的条件,而是正在筹备射箭项目。虽然不是自己熟悉的专项,但张帆还是凭着对体育事业无比的热爱,欣然接受了任命,成为石景山区体校第一位射箭教练。正是从那时起,他与射箭结下了不解之缘。

  万事开头难。射箭项目初创,面对条件、基础差的困难,张帆没有退缩,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没有基础就打牢基础,迎难而上才是体育人的真风采。专项知识不足,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啃书本、查资料、参加培训班,努力学习充电;没有训练经验,他就虚心求教,登门拜访前辈教练,学经验、听教训,取长补短;没有学生,他就跑遍石景山各个中小学校,找校领导耐心解释,给学生和家长做工作,发展队员;没有场地,他就想方设法找场地,和其他项目共用一块训练场,等别人训练结束后他再带着队员抓紧时间训练;没有器材,他就自己动手,利用现有材料制作拉力皮条等辅助训练。就这样,带着最初的那份热爱,带着誓要将射箭项目发展壮大的决心,张帆在射箭项目上一干就是22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张帆带领他的队员苦练基本功,他和团队带领学生在外地进行冬训,已经7年没有在家过春节了。尤其是本个市运会周期,每一年的训练天数始终都保持在350天以上,双休日和节假日更是全天训练。他用严谨专注的作风和顽强拼搏的训练风格感染、激励着一批又一批队员,带领他们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当初那个满怀激情与梦想的年轻教练,如今已经成长为射箭圈内人尽皆知的名师。在刚刚完赛的第十六届北京市运动会射箭项目上,张帆带领的石景山区射箭队取得23金10银6铜的骄人成绩,每一块沉甸甸奖牌的背后,都离不开他的辛勤付出。

  据统计,20多年来张帆带着他的教练团队,累计为上级体校输送29名射箭运动员,邢宇是其中优秀的代表。2001年,射箭队组建不久,张帆就发现了邢宇并开始倾力培养。为了给邢宇教授先进的技术理念并锻炼实战技巧,张帆带着他访名师、寻高手,参加各类赛事积累经验,张帆倾尽心血的培养为邢宇日后走上专业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输送到上级体校不久,邢宇便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射箭比赛,并且荣获了“三金王”的美誉,一颗射箭运动新星就此崛起。之后在2009和2010年的射箭世界杯赛上,邢宇先后两次获得反曲弓混合团体冠军;广州亚运会上,邢宇和队友获得团体第二名,个人第四名的好成绩;2016年他以累积最高分入选里约奥运会中国国家射箭队并取得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为国家争取了荣誉。

  谈及未来,张帆表示,希望能为我国的射箭运动事业发现更多的苗子,培养更多的人才。同时,他也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射箭运动,参与射箭运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赛场纵横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健身视点
   第08版:体彩天地
用体育培养青少年团队精神
扎根基层的射箭教练
奥运冠军领跑“北斗少年”
依托校园足球 探索体教融合
“体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宁夏师范学院
中国体育报青少年体育06扎根基层的射箭教练 2022-09-08 2 2022年09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