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8:体坛聚焦
“苏炳添是我的体育老师”

  本报记者 李东烨

  上“中国飞人”的体育课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旧部前小学的学生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体育老师——苏炳添。当天,苏炳添以暨南大学苏炳添速度研究与训练中心主任的身份前来,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体育课。

  课堂现场,苏炳添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运动生涯中如何克服困难、突破身体极限创造9秒83的亚洲新纪录的经历。“今天早上来到旧部前小学,让我找到以前的回忆。我像你们这么小的时候,学校的条件不是很好,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追求。”苏炳添说,在上初中的时候,他就选择要当一名运动员。“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有辛酸、有痛苦、还有阻力,但我都没有放弃。”

  苏炳添说,2019年是他最为艰难的阶段,严重的腰伤一度影响他参加比赛。“我记得有一天,我站在100米的跑道上问自己:我是不是跑不动了?但我内心很快有了答案:我并不是跑不动了,只是受伤了!就像一只小鸟一样,总有会累、会受伤的时候,停下来休息一下就好了。”苏炳添说,“我感谢2019年的自己没有放弃。通过两年努力,2021年,我再次站在跑道上,成功进入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

  有机会与“亚洲飞人”在体育课上面对面,孩子们兴奋不已。苏炳添的故事,引来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他们齐声喊出“中国飞人、亚洲之光、旧部学子、向您学习!”予以回应。

  当天,在旧部前小学的操场上,100名旧部学子激动地等待“亚洲飞人”给他们上这个学期的第一节体育课。校长金秀玲介绍,邀请苏炳添来上体育课,此前并没有透露给学生。“当天上午才在家校群里发了直播链接,家长和学生得知这个消息后,都说这是开学的大惊喜,非常兴奋。”金秀玲同时表示,“我相信,这节由苏炳添来上的体育课,会带给学生们更多不同的思考与认识。”

  在跑道上,苏炳添指导学生摆放起跑器,告诉学生如何正确发力,同时还在跑道上示范起跑。“大家要学会合理地使用起跑器,它相当于一个助推器,正确使用,会成为跑步的助力。”耐心的教导、细致的调整,让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

  苏炳添在课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活动同时也是暨南大学苏炳添速度研究与训练中心进校园活动的一部分。据他介绍,中心将陆续有进校园的计划。“我个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进校园的计划带到乡村,让更多乡村的孩子也有机会接触到相关内容。”

  参与课程的六年级学生高子涵说,他被苏炳添老师一次次突破自己的精神所感动,“他跑出了中国速度,他顽强拼搏的精神是鞭策我前进的强大动力。”同样来自六年级的梁君琳也告诉记者,她是一名游泳运动员,在苏炳添的故事中,她感受到坚持不懈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林高远正视不足专注“炼心”
“苏炳添是我的体育老师”
吴易昺的成长之路绝非坦途
中国体育报体坛聚焦08“苏炳添是我的体育老师” 2022-09-09 2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