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5:全民健身
“竺家四金花”同练太极拳

  李金霞 裘玉如

  在宁波市海曙区鄞江镇文化中心门前的空地上,每天清晨总能看到一群神采奕奕的中老年人在习练太极功夫。这是鄞江镇太极拳队的成员们在晨练,其中的“竺家四金花”是队伍中的最大亮点,格外引人注目。

  今年66岁的二姐竺萍儿早年跟随太极拳老师夏忠国学习。夏老师技艺高超,太极拳、刀、剑、扇样样精通,在他的倾心传授下,竺萍儿学到了许多太极拳拳技。在她的引领下,2015年退休后的三姐竺云儿、四姐竺爱儿也陆续加入到鄞江镇太极拳队中。

  春去秋至,寒来暑往。由于竺云儿、竺爱儿姐妹俩勤奋好学,刻苦努力,很快掌握了多项太极拳、剑、扇及健身气功等套路。2020年11月,四姐竺爱儿代表海曙区太极协会参加在金华举办的2020年国际武术邀请赛,荣获个人24式太极拳银牌和49式武当剑金牌。2021年10月,三姐竺云儿和四姐竺爱儿都入选海曙区太极拳代表队,参加了在象山举办的宁波市社区运动会暨太极拳总决赛,荣获56式太极拳第一名。现在,竺家的“三朵金花”已成了队伍中的主力,代表鄞江镇参加过数十次省、市、区级各类比赛,屡获佳绩。自去年开始,已近70岁高龄的大姐竺信儿也被吸引到了太极拳队中,跟着妹妹们一起练习太极拳。她说:“人就是活一股精气神,心态年轻则不易老,人也有活力,就能延缓衰老。”

  竺家四姐妹都已经是做外婆、奶奶的人了,由于长年坚持体育锻炼,身体康健,不仅有能力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还有精力、体力帮助照顾家中的第三代,经营好小家庭。每当看到“竺家四金花”在晨曦中练拳舞剑的矫健身姿,就能感受到健身带给人的勃勃生机。竺家四姐妹携手参与太极拳(剑)锻炼也在当地传为佳话,成为健身促家庭和谐的最佳代言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赛场纵横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西安拓展城市健身新空间
河南省“公仆杯”乒乓球赛持续举办八年
宁波慈溪积极创建“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
陕西印发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实施方案
“竺家四金花”同练太极拳
民族体育丰富北京百姓健身生活
中国体育报全民健身05“竺家四金花”同练太极拳 2022-09-20 2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