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搭建竞争平台 公开选拔人才
国乒举办直通选拔赛派发世乒赛门票

  本报记者 李雪颖

  南非德班世乒赛将于今年5月举行,中国乒协2月14日宣布将在德班世乒赛前举办两站选拔赛。“我们希望为所有运动员搭建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不管是奥运冠军还是年轻队员,都把自己最大的潜能激发出来。不管哪个水平的运动员,不管在哪个项目,无论单打还是混双都有机会往上冲。”国乒总教练李隼说:“这次直通比赛不光是全队的一次竞争,也是新周期、新年来对所有人座次的重新排位。只有在队内能打赢,才能在国际上经受住考验。通过竞争选拔出来的队员,我们教练组才敢用,队员自己心里也有底。”

  选拔赛由男女单打和混双3个项目组成。首次选拔赛将于2月18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第二次选拔赛将在3月的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新加坡大满贯赛后,根据WTT赛事安排和国家队备战世乒赛集训计划,再确定比赛时间地点。

  此前在多哈举办的2023德班世乒赛亚洲区预赛上,中国乒乓球队已获得男女单打各5个、3项双打各2对的协会参赛资格。根据规则,两站选拔赛的男女单打冠军都将直接获得世乒赛单打资格。两站比赛的混双冠军将依照两站总成绩择优派发一个混双名额,如成绩相同则通过对抗赛确定。此外,2023WTT新加坡大满贯赛男女单打冠军也将直接获得世乒赛单打资格;其余参赛名额由国家队教练组依据客观指标,综合运动员的世界排名、外战能力、技战术特点等择优确定。

  首次选拔赛中,单打项目除个别在境外参加WTT比赛的运动员外,所有国际乒联2023年第5周世界单打排名在前100的运动员(16名男运动员、13名女运动员)将参加本次选拔赛单打比赛。

  男队主教练王皓说:“直通赛是全队共同竞争的平台,从老队员到中生代、到年轻队员,大家在这样的比赛中全力以赴。特别是有很多年轻队员想要去冲击主力,想要全方位提升自己,这样的选拔赛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毕竟所有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都是在竞争中成长起来的。包括像马龙这样的大满贯选手、像樊振东这样的核心选手,都会全力以赴参与到竞争中去。在直通赛中每个人都要尽力争取好的成绩和排名。”

  女队主教练马琳说:“直通赛这种竞争形式乒乓球队延续了很多年,特别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也最能体现大家的真实实力。能够在中国乒乓球队里竞争出来的队员才是有底气的、有竞争力的。”

  混双比赛将分为预赛和正赛两部分。根据奥运会备战初步规划,确认了11对参赛选手直接晋级正赛。其他混双选手将于2月16日分成4个小组进行小组循环的预选赛,每个小组第一以及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共5对选手晋级正赛,组成混双项目正赛的16对选手。国乒混双组长肖战介绍说:“混双根据备战需要以及个人打法特点确定了实力较强的11对选手直接进入正赛。队伍其他队员都可以通过个人自愿组合的方式报名参与到混双的竞争中来。从报名情况看,大家非常踊跃,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比赛为所有队员创造竞争平台,提升大家打混双的能力和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各地风采
   第06版:健康快车
   第07版:军体之窗
   第08版:体彩天地
国乒小将刷新职业生涯新高
雪上医疗救援护航滑雪运动
国乒举办直通选拔赛派发世乒赛门票
全国射箭冠军赛海口开弓
吴易昺郑钦文世界排名创新高
建设体育强国 女篮责无旁贷
惠民助企 体育消费券激发市场活力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国乒举办直通选拔赛派发世乒赛门票 2023-02-15 2 2023年02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