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5:全民健身
模拟飞行小将刘君宇: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本报记者 冯 蕾文/图

  “我对飞行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热爱,记得不到三岁的时候,看到飞机在跑道上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我心里满是好奇和疑问。随着飞机的起飞、升降、着陆,我对飞行员充满崇拜,也对飞行产生了兴趣,甚至梦想着自己成为一名飞行员。模拟飞行,给了我一双隐形的翅膀,让我实现了儿时的梦。” 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君宇声情并茂地说。

  今年16岁的刘君宇就读于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九年级,是一名模拟飞行的“小铁粉”,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模拟飞行技术等级二级。从最初对项目的好奇到现在的迷恋,从最初的“小白”到逐步的“专业”,年纪轻轻的刘君宇已经走过了十年。

  疫情防控期间,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探索了“互联网+模拟飞行”的新模式,举办了2020年全国模拟飞行网络精英赛和虚拟特技飞行节,刘君宇代表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参加了本次比赛。

  他说:“模拟飞行是对中小学生进行航空科普的最优方式,也为普通人接触航空提供了良好的途径。任何天赋的保持、特长的培养都离不开优良的环境。2020年线上模拟飞行比赛与以往的比赛相比,最大的创新就是摆脱了场地的局限,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

  有人觉得模拟飞行就是游戏,但刘君宇并不这么认为。他说:“模拟飞行最显著的特点是高度仿真,它融会贯通了物理、工程机械、英语、军事、计算机、虚拟现实等多学科知识内容,尤其对青少成长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在模拟飞行中,也会面临自然环境中可能会存在的各种危险因素和环境变化情况,在刺激的飞行体验中,可以锻炼沉着冷静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模拟飞行和电子竞技类游戏相比较,最根本的区别就是它的实用性和创造性,更能锻炼青少年的勇敢精神和坚持不懈的韧劲。”

  从小喜欢收藏和组装各种飞机模型的刘君宇,在中学社团正式接触模拟飞行后,更加迷恋飞行的感觉。除了训练,他平时的爱好便是在网上学习与飞机相关的视频、资料,去相关博物馆学习观看。他说:“在平常的日子里,每个月我都会去首都机场,带上相机和望远镜,拍下飞机起降的瞬间。每当我坐在模拟舱里,自己操作飞行设备,让飞机完成起飞、转弯、平稳降落等动作,就好像自己在空中操作飞机一样,非常真实、酷炫,这是其他爱好给不了的感觉。”

  刘君宇的启蒙老师、北京市玉渊潭中学模拟飞行社团的王瑞瑞介绍:“模拟飞行可以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在一次次的飞行中也培养了学生的耐心,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让学生在飞行中更多地体会飞行员的艰辛,体会飞行的乐趣,激励更多的学生立志从事航空飞行事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军体之窗
   第07版:健身视点
   第08版:体彩天地
挑战冠军你参与了吗
河南体育系统开启“清风正气 从家出发”主题教育活动
线上体育培训大合影江苏亮相
图片新闻
中国武协邀您“比试”
模拟飞行小将刘君宇: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中国体育报全民健身05模拟飞行小将刘君宇: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2020-07-01 2 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