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6:青少年体育
体质监测与体质促进深度融合
共同捍卫青少年身体健康

  本报记者 顾 宁

  青少年身体健康事关国家民族未来,近年来,有关青少年健康的话题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更是明确提出,要保障学校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时间,以青少年为重点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干预。

  我国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城乡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水平,即身高、体重和胸围等发育水平继续提高。肺活量持续呈现上升的趋势。城乡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进一步下降,且基本没有重中度营养不良。乡村小学生蛔虫感染率持续降低。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稳中向好趋势。但是,大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视力不良检出率仍然居高不下,继续呈现低龄化倾向,各年龄段学生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国民体质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强表示,加强对青少年体质健康的监测和研究,可以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他说:“在青少年体质监测方面需要增强测试的全面性和科学性,因为新时代青少年的身体状态和面临的问题正在改变,为了更好地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可以对体质监测的项目内容进行部分调整。总局负责的3至6岁幼儿监测,在去年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对部分指标体系进行了完善,增加了一些幼儿相关力量水平以及动作协调方面的考量,使之适应新时代的特点,也符合目前儿童在运动和体质方面面临的健康风险。”

  冯强谈到,在做好体质监测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测后的管理,根据统计数据给出体质提升计划或锻炼方案。“体制监测的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我们现在在发现问题阶段完成得还不错,但怎么解决确实需要进一步完善,在青少年阶段,思考如何更好地与教育部门相配合,共同发力增强青少年体质。”

  冯强表示,体育总局有大量的运动干预专家和智库,是否可以将体质提升的锻炼方案纳入到儿童青少年的教育教学体系中,充分利用体育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如此,未来还会持续做促进儿童和青少年运动与健康的相关研究和科普工作,科学分析青少年体质变化趋势,将是重要任务之一。同时,随着《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的出台,希望有机会在体质监测和体质促进方面与教育部门有更广阔、更深入的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专题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产业
   第08版:体彩天地
开拓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思路
共同捍卫青少年身体健康
玉溪市体教融合取得新成效
四川省青少年高尔夫运动发展势头喜人
江苏省青少年击剑冠军赛开赛
京津冀青少年跆拳道交流赛举行
中国体育报青少年体育06共同捍卫青少年身体健康 2021-04-01 2 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