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3:赛场纵横
以赛代练检验训练成果~~~
法网男单赛场名将发挥出色~~~
乒乓球奥运赛场男单名将云集~~~
法网女单八强诞生~~~
~~~
以赛代练检验训练成果
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奥运备战渐入佳境

  本报记者 袁雪婧

  2021年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暨十四运资格赛上周末在山西太原落下帷幕,正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国家队以奥运联合队的身份参赛,在三轮比赛六次成套演练中全部拿下全场最高分,充分展现了近期奥运备战的成果。

  “全国锦标赛之前,队伍只参加过几次测验性质的比赛,所以这是今年第一次参加大规模的全国性正式比赛,队员们还是有些紧张。奥运会前也没有出国比赛的机会了,所以本次比赛我们对标东京奥运会的标准在进行模拟演练。”艺体集体项目国家队教练孙丹表示,队伍从本次锦标赛进入赛区开始,就以模拟奥运会参赛的标准在演练。“队员们感觉比较紧张,赛前也出现了技术的反复,比如出现因为紧张造成发力变形等情况。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进行了调整,队员们也具备一定的大赛经验,所以比赛中还是实现了稳定发挥,三轮比赛进行得比较平稳顺利。”

  目前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点队员包括刘鑫、黄张嘉洋、许颜书、郭崎琪、郝婷、胡雨卉等,她们也是2019年艺体世锦赛拿到集体全能第七名从而为中国队抢下奥运会入场券的主力选手。“赛前我们提出的第一步要求就是成功率,这也是拿下稳定得分至关重要的一点。三轮比赛六套动作全部成功,在成功率上得到了检验和证明。”孙丹表示,在封闭训练一年多的时间里,虽然为了最大限度增加成套难度分,五球、三圈四棒的成套多次修改编排,但队员们都很努力,也依靠默契的配合不断提升成套水平。“这次比赛虽然稳住了成功率,但难度完成的细节、加分点和艺术表现力等方面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为很久没比赛了,我们在找状态的过程中,有一些环节会比较谨慎,所以在艺术表现力上会有一些折损或欠缺。这次比赛完成了第一步的目标,后面的测试赛还要继续完善成套。”

  孙丹表示,因疫情不能出国比赛,对于奥运备战影响还是很大的,队伍也想尽办法去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去年在国内比赛中,通过大屏幕播放国外选手的比赛成套视频等方式都使用过。我们对队员的要求是不管大比赛还是小比赛,都要以参加奥运会的心态来锻炼自己。虽然在国内与地方队一起比赛,获胜也许不是问题,但每一场比赛的得分,也能精确衡量队员在场上发挥了怎样的水平。”据悉,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国家队在出征东京奥运会前,将突出“以赛代练”,先参加全运会测试赛,随后前往成都参加大运会测试赛。“训练是一回事,在竞技比赛中能拿出训练水平是另一回事,队员们需要通过不断参赛才能找到场上感觉。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备战中,通过测试赛继续提高成套的完成质量,减少扣分点,把能修的细节继续细抠和完善,将是我们的目标。”孙丹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军体之窗
   第07版:全民健身
   第08版:体彩天地
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奥运备战渐入佳境
“巨头”给新星上“教学课”
马龙樊振东组成“双保险”
新势力崛起强势登场
围甲联赛辜梓豪七战全胜
中国体育报赛场纵横03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奥运备战渐入佳境 2021-06-09 2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