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3:赛场纵横
以赛代练检验训练成果~~~
法网男单赛场名将发挥出色~~~
乒乓球奥运赛场男单名将云集~~~
法网女单八强诞生~~~
~~~
法网男单赛场名将发挥出色
“巨头”给新星上“教学课”
纳达尔 新华社发(奥雷利安·莫里萨尔摄)

  本报记者 马艺欧

  “巨头”对新星,两组对决年龄差距都是15岁,在巴黎时间6月7日进行的两场法网男子单打第四轮比赛中,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先后战胜穆塞蒂和辛纳,展现自身实力的同时,更是为两位“00后”年轻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课”。

  法网第四轮原本要连续上演三场“巨头”与意大利新星的对决,虽然费德勒提前结束法网征程,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与两位“最强00后”的比赛依然看点多多。

  首先登场的是德约科维奇,与他隔网相对的是2002年出生的穆塞蒂。能够打到法网第四轮,穆塞蒂的冲击力已经不是秘密,但即便如此,当他前两盘连续在抢七大战中获胜建立起2比0的优势时,让无数观赛者和经验丰富的德约科维奇本人都感到震惊。

  更加让人惊讶的是比赛随后的走势,塞尔维亚人以6比1和6比0扳回两盘,决胜盘4比0遥遥领先,这时穆塞蒂选择退赛。就比分而言,剧情反差之大让人难以置信,但如果认真观看了每一盘比赛,这些似乎又顺理成章。年轻人冲击“巨头”时会很兴奋,他们愿意每一拍都拼尽全力。但大满贯是五盘三胜的鏖战,争夺大满贯冠军是要连赢七场才能实现的目标,“巨头”打比赛自有其章法。

  无论如何,穆塞蒂本次法网的表现都值得拥有掌声,前两盘将德约科维奇逼入绝境让人看到了他身上的巨大潜能,他也将因为此战获得巨大提升。穆塞蒂赛后说:“对我来说这是无与伦比的经验,我想我打出了自己最好的网球,这是我以前从未到达过的境界。前两盘就耗时超过两小时,没能赢下来当然是有些失望。但我在对阵世界第一的时候先赢两盘,这本身就很了不起。”

  德约科维奇赛后也毫不吝惜对年轻人的溢美之词:“老实说我开局真的非常紧张。我反而喜欢在两盘落后的情况,在这样的紧张关头我打得更果断……当然也要给他鼓掌,穆塞蒂在前两盘关键时刻的发挥太惊艳了。”

  即便纳达尔不会轻视任何对手,但德约科维奇之前的比赛也是给纳达尔提醒,要认真对待年轻人的冲击。2001年出生的辛纳在比赛一开始就展现了自己的冲击力,首盘他带着5比3的优势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但经验丰富的纳达尔顶住了压力,逆转拿下首盘后,以3比0的总比分获得胜利。“幸好我及时调整,打出了高水平的网球。尽管随后也有起伏,但总的来说我认为自己打得相当不错。”纳达尔赛后说,“面对这么一位有着美好前途的新秀,我很满意自己的发挥。”

  辛纳赛后对比了年轻球员和“巨头”之间的差别:“最大的差别在于心态稳定和头脑的清醒。他们真的太强大了,今天我们也看到了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在先输两盘的情况下,是如何逆转穆塞蒂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军体之窗
   第07版:全民健身
   第08版:体彩天地
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奥运备战渐入佳境
“巨头”给新星上“教学课”
马龙樊振东组成“双保险”
新势力崛起强势登场
围甲联赛辜梓豪七战全胜
中国体育报赛场纵横03“巨头”给新星上“教学课” 2021-06-09 2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