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3:赛场纵横
足球欧锦赛小组赛激情收尾
波兰队球员莱万多夫斯基(中)在比赛中射门得分。 新华社/法新

  本报记者 马艺欧

  四场比赛18个进球,出线形势瞬息万变,多位球星上演独进两球的好戏,刷新小组赛最大比分差,所有这些都发生在北京时间6月24日结束的欧锦赛小组赛最后四场比赛中。

  E组最后两场比赛同时开战,已经获得出线权的瑞典队对阵背水一战的波兰队。没有了晋级的压力,瑞典队踢得更加放松,福斯贝里开场不到两分钟就打破僵局。当福斯贝里下半场将比分改写成2比0后,大部分人都相信比赛悬念已提前揭晓。然而,莱万多斯基随后吹响了波兰队反攻的号角,将比分扳成2比2,波兰队距离“起死回生”只有一步之遥。但瑞典球员克拉松的进球终结了波兰队最后的希望。3比2获胜后,瑞典队如愿获得小组第一,波兰队无缘晋级。

  前两场连平的西班牙队在第二轮比赛之后只能位居小组第三位,如果末轮与斯洛伐克队的比赛再有闪失,则可能无缘出线。西班牙队本场志在必得,但莫拉塔的点球被扑出。随后的比赛走势更加出乎人们的预料,斯洛伐克队的两个乌龙球令人匪夷所思,西班牙队充分发挥水平,一场5比0创造了本届欧锦赛最大比分差。最终,西班牙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斯洛伐克队则在各小组第三名的比较中因为净胜球劣势遗憾出局。

  F组末轮的竞争格局更加错综复杂,两场比赛也更加刺激。法国队与葡萄牙队上演强强对话,前者要为小组第一而战,后者则要避免卫冕冠军折戟小组赛的尴尬。最终两队战成2比2平,值得一提的是,四个进球中的三个都是点球。C罗凭借本场比赛的两个进球,不仅以5球领跑射手榜,还追平了伊朗人阿里·代伊109球的国家队进球纪录。

  德国队与匈牙利队的比赛则堪称小组赛收官日最惊心动魄的一场大战。虽然匈牙利队上轮逼平了法国队,保留了一丝出线希望,但他们最后一轮要离开布达佩斯,奔赴慕尼黑挑战强大的德国队,获胜才能晋级,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匈牙利队本场的表现让人折服,他们两次领先德国队,甚至一度将对手逼到要与其他小组第三比拼成绩才能确定出线资格的地步。德国队最终凭借格雷斯卡的进球将比分扳成2比2,匈牙利队没能走得更远,但本次深陷“死亡之组”的匈牙利队没有像外界预期的那样成为强队争霸的背景,而是踢出了让人赞叹的足球。

  至此,本届欧锦赛16强全部产生。上半区云集了葡萄牙、比利时、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五支世界排名前10的争冠热门球队,克罗地亚、奥地利和瑞士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下半区球队的整体实力虽然相对偏弱一些,但淘汰赛首轮就将上演英格兰与德国的强强对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奔向2022
   第06版:奔向2022
   第07版:奔向2022
   第08版:奔向2022
苏炳添被“00后”小将抢走风头
2021年世界男排联赛四强出炉
突尼斯球员贾巴尔期待激励更多人
中国男篮在磨砺中成长
足球欧锦赛小组赛激情收尾
中国足协牵手新合作伙伴
中国体育报赛场纵横03足球欧锦赛小组赛激情收尾 2021-06-25 2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