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5:全民健身
华佗故里,健身成为亮丽风景

  马梅 刘丽

  清晨6点40分左右,在华佗故里安徽省亳州市体育公园的器械场上,70岁的韩庆唐正在晨练,抬手拉单杠,3个腹部绕杠轻松完成,落地后俯身就是几个规范的俯卧撑。“这个体育公园是2017年开的,就在我家门口,器材齐全、场地也大,我和周围的老伙伴每天都来练。”4摄氏度的气温下,韩大爷边擦汗边说。

  不远处,健身气功八段锦的习练队伍、篮球场上奔跑追逐的球友、轮滑场上飞身跳跃的青少年……一幅沐浴晨光的健身图跃然纸上。

  总投资约1.4亿元的亳州体育公园,位于亳州南部新中心城区的中心,总占地面积约207亩,由1.5米慢跑道加2.5米骑行道组成的公园主道路连成整个园区的大外环,串联着儿童游戏场、健身器材场、轮滑场、羽毛球场、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等场地,整个园区四通八达,体育健身场地交织错落,能满足从儿童到老人各个年龄层次市民的锻炼、休闲需求,是亳州市民家门口集中活动、健身的重要区域。

  如果说体育公园是把健身场地建在老百姓家门口,那亳州独创的文体中心,就是将场地设施送到老百姓居民楼下。

  “下楼就能锻炼,健身器材齐全,空调淋浴都有,年卡才360块钱,老年人还能打个折,不来健身都亏了!”在亳州市站前社区文体中心,50岁的魏氏居民正在巡场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牵拉锻炼。

  站前社区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心会根据客流情况配备免费的巡场教练,一般3至4人,为来锻炼的居民提供专业的健身指导。

  该社区文体中心共有三层,每层1000平方米,一层为免费体质检测区、健身区、运动康复区、免费图书阅览区,二层为文体培训区,三层为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训练场地。市民办卡采取低免收费,老、残和学生群体打折,周围1.5公里范围内超3万居民都在站前社区文体中心的服务范围内。

  在亳州,文体中心并非站前社区“一枝独秀”,而是在全市“遍地开花”。亳州社区文体中心为全国首例采用PPP模式建设运营的体育类公共服务项目,计划建设28个,现已投入运营12个。自2019年陆续开放以来,共接待市民95万人次,单日单馆最高客流1200人次,累计会员量12000余人,中心还定期举办“场馆之间”乒羽篮联赛等社区体育赛事、社区健康讲座、公益培训等体育类活动。

  亳州遍布全市的广场和公园,催生出浓郁的广场舞文化,临近傍晚这里的广场和公园就成了最热闹的地方,刚开放3个月的华佗广场无疑是最抢眼的。灯光下,五禽戏、木兰拳、扭秧歌、舞龙、徒步团……20多支广场舞队伍近1000人同时在广场舞动。在这亮丽的风景里还有一群义务服务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陈静就是其中一员,“我们经常到这里免费为现场锻炼的群众进行指导,这是我们社会体育指导员应尽的义务,能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贡献一份力量,我们也很开心!”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身团队的组织引导作用,为群众提供科学有效的健身指导,也是亳州推广全民健身活动、营造全民健身氛围的重要环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北京冬奥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文化
   第08版:体彩天地
华佗故里,健身成为亮丽风景
畅游湖北公开水域游泳比赛潜江举行
福州市全民健身交流展示活动落幕
沪上“13岁”老场馆成运动热门打卡点
广西桂林七人制足球赛鸣金
广东奥体中心举办全民健身系列活动
呼伦贝尔跑团寒冬运动热情高
中国体育报全民健身05华佗故里,健身成为亮丽风景 2021-11-2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