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7:青少年体育
~~~
~~~
~~~——《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读懂关键词(二)
~~~——北京体育大学科技备战冬奥纪实
~~~
科学预防脊柱侧弯 这些细节要关注

  本报记者 顾 宁

  寒假将至,“神兽”归家,写作业、学习的地点由学校变成了家里。如何在家里科学预防脊柱侧弯,成为很多家长在寒假里关注的问题。

  专家表示,在脊柱侧弯的预防和矫正过程中,虽然老师、家长的观察、提醒很重要,但更多还是需要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身体姿态,学生自己的思想意识转变更为关键。

  桌椅高度很重要

  专家表示,青少年脊柱侧弯的形成过程缓慢,一般很难发现,通常需要体检或父母观察孩子体态时才能发现。对于青少年来说,青春期正处于骨骼生长发育的快速时期,脊柱侧弯如果未及时进行干预,便会迅速发展,成年后脊柱将无法正常地支撑身体的重量,易出现长期、反复的腰背部疼痛。如果压迫了脊髓神经,还会出现双下肢麻木、无力、行走困难等症状。对于严重脊柱侧弯的青少年来说,侧弯的脊柱还会使胸廓发生压缩和变形,压缩正常心肺的发育空间,使心肺功能产生不可逆的损伤,影响儿童青少年的日常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

  针对儿童青少年的脊柱健康问题,教育部等五部委去年9月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预防、控制学生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发生、发展,定期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修订《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将脊柱健康检查纳入中小学生体检项目。

  预防脊柱侧弯,很多细节值得关注。“有些个子高的学生,上课的时候喜欢斜跷二郎腿坐。这是因为上课时,这些学生把腿全放进桌子下,再挺直腰板坐会很不舒服,所以习惯歪着坐。”武汉体育学院副教授但艳芳说。

  但艳芳表示,作为日常学习的场所,课桌的高矮是否合适对于青少年脊柱和视力都很重要。有调查表明,每个中学生除了体育活动、就餐、睡眠等时间外,一天中约有7至8个小时要使用课桌椅,有些初三、高三学生需要上晚自习,桌前学习的时间长达10个小时。因此课桌椅成了学生成长过程中使用频率非常高、时间非常长的物品,它的尺寸合适与否,直接影响学生健康。但由于发育程度不同,同班学生之间身高差距可达25至30厘米,坐的却是一样高的桌椅,很容易造成学生疲惫和近视。“学校还是应该根据学生的身高调整座椅的高度,家里的写字台也应该根据孩子不同成长阶段的身高进行调节。尤其是在假期里,孩子在家学习的时间变长,这点更应注意。”

  运动有助预防脊柱侧弯

  缺乏运动的青少年,不仅会发展成近视与肥胖的高发群体,还容易遇上脊柱侧弯的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发现家里的孩子有“高低肩”的情况,可能是脊柱侧弯。要知道,“高低肩”是脊柱侧弯较容易被察觉的外部特征,需要引起家长和孩子的注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郭东说:“我们经常听一些家长说自己孩子‘站没站姿,坐没坐姿’。其实不止是孩子,长时间伏案工作、对着电脑打字的上班族,或者长时间看手机看电脑,都对脊柱健康影响非常大。不管是什么动作,一旦长时间持续或者习惯性保持,都会对脊柱造成一定的影响。”

  脊柱侧弯防治要听从医生的意见,平时也可以通过一些运动来缓解。对于脊柱有轻微弯曲的孩子,郭东会建议家长带孩子去游泳。他说:“游泳时人身体的状态是趴着的,重力对脊柱影响较小,水的浮力还可以减少身体的负重,并减少维持姿势肌肉的张力,在水中也比较容易进行姿势体态的自我调整练习。游泳在训练心肺功能、增加胸廓活动幅度的同时,还可以延缓肌肉的疲劳,加强核心肌肉力量。”

  除此之外,郭东认为,想要预防脊柱侧弯,还应多做拉伸运动、跳跃类运动、力量类运动等,可以促进骨骼的健康发育,但在运动的同时要适度,注意安全不受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北京冬奥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科学预防脊柱侧弯 这些细节要关注
运动小贴士:
认真学习 不断领会
打造新时代体育科学研究创新高地
一所南方小学的冰雪运动体验
中国体育报青少年体育07科学预防脊柱侧弯 这些细节要关注 2022-01-11 2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